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用脚步丈量每一尺河岸

发布时间:2018-04-01 07:08:59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3月27日下午,马百根出现在浙东引水河小越段田家村地段,开始一周一次的巡河。“虽然浙东引水河小越段水质常年稳定在Ⅲ类水标准以上,但巡河中总会发现一些问题,每周抽时间巡河很有必要。”马百根告诉记者。

  马百根是上虞区小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也是浙东引水河小越段镇级河长。与一般巡河不同,马百根每次要在河两岸至少走一个来回,用脚底丈量每一尺河岸。“角角落落都要看一遍,细节很重要。”马百根说。

  全长4.3公里的浙东引水河小越段,平均宽度25.9米,水域面积逾11万平方米。自东北向西南流经小越街道幸福村、吴山村、田家村,流入余姚市牟山镇西吴村。

  站在田家村皂基堰桥上,浙东引水河波光粼粼。“桥的西南边就是余姚界了。”马百根对记者说,从去年12月到任,皂基堰桥成为他每周一次巡河的起点。

  正值芥菜收割期,马百根发现转弯处的河面上漂浮着不少芥菜叶,当即拨通了街道农办主任孟成英的电话。“孟主任,这段时间河面上漂浮物不少,要增加打捞次数,每天一次看来还不够。”

  在田家村一处河埠头,一位大妈在洗芥菜,芥菜叶漂在了河面上,马百根当即上前做起了大妈的思想工作,希望她养成好习惯,将菜叶捞上岸,及时处理掉。

  在田家村三庆桥南侧,马百根发现了一只地笼。他当即拨通田家村党支部书记田华军的电话,要求组织力量将地笼清理掉。

  巡河中,每到一处雨水口,马百根就会停下来,用手伸进雨水口,看看有没有堵塞。“今天晴,一般情况下雨水口不应该有水。如果有水,就要看个究竟。”

  一圈巡查下来,马百根发现,河岸保洁成了薄弱环节。他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解决问题。一方面,他把田家村党支部书记田华军叫到现场,部署河岸保洁整改工作,还电话通知吴山村党支部书记莫学飞清理两岸垃圾;另一方面叫办事处相关人员制定方案,在岸边建设绿化带。田华军当场表态,两天内组织力量,对河岸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清理地笼。

标签:马百根;田家;范文忠;巡河;引水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