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不让一滴生活污水流入河

发布时间:2018-03-04 09:14:50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你看河水多么清澈,捧起来就可以喝!”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上虞区东进排涝河崧厦段万湖村湖光大桥脚下的河埠头,王胜坚双手捧起河水,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王胜坚是上虞区崧厦镇党委委员、东进排涝河崧厦段镇级河长。从2016年底担任镇级河长以来,每周至少巡河一次,风雨无阻。虽然河水越来越清,但每次巡河都会发现一些小问题。

  东进排涝河崧厦段,起点是上虞区百官街道与崧厦镇交界处,终点为浙东引水河,全长1232.3米,河面平均宽40余米,主要功能是排涝。东进排涝河崧厦段自南至北,贯穿崧厦镇万湖村。

  上午9时半左右,雨一停,王胜坚就驱车来到东进排涝河崧厦段最北端开始巡河。万湖村党支部书记俞永胜等在湖光大桥旁,跟王胜坚一起巡河。

  “你看,河面上漂浮着零星的水葫芦。”巡河一开始,王胜坚就发现了问题,对俞永胜说。“水葫芦确实煞风景,我马上叫保洁员来清理。”俞永胜回答。

  王胜坚说,为了让东进排涝河崧厦段水质好起来,必须源头治理与日常巡查两手抓。在源头上,镇村两级开展大规模清淤,实施生活污水纳管提升工程。俞永胜介绍,万湖村有472户农户,1600多口人,去年投资180万元实施生活污水纳管提升工程,新铺设管道6270米,日收集污水560立方米,不让一滴生活污水流入河里。

  在湖光大桥一侧的田野上,有一只偌大的人工池。“这是一只淤泥池,去年清淤时围起来存放淤泥的。在东进排涝河崧厦段两侧,这样的淤泥池有多只,面积达75亩。”王胜坚说,东进排涝河崧厦段有许多条支流,去年共清淤5万立方米。

  在一处出水口,王胜坚发现出水口的标牌掉了,马上要求钉好。王胜坚说,在巡河中,经常发现出水口标牌掉落的现象。

  没多久,王胜坚还发现河中有一只地笼。“水葫芦等河面漂浮物和地笼也经常发现,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村里的河道保洁员打捞清理。”王胜坚说,难的是,偶尔发现河里有鸭子,让鸭子主人岸上圈养,要苦口婆心做工作。

  “东进排涝河崧厦段水质越来越好了!”王胜坚说,检测表明,大多时候水质保持在Ⅲ类水标准,有时达到Ⅱ水标准。“我家就在东进排涝河崧厦段旁,我们正在享受水质变好的红利呢!”俞永胜补充说。

标签:王胜坚;排涝;崧厦;范文忠;巡河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