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秀洲洪合全力整治“低散弱”推进 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30 07:01: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李斌 周建平





  环保手续不全、“三合一”现象严重、管线私拉乱接、消防通道不畅……近日,在洪合镇开展的整治“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行动中,位于泰石桥村的创神针织机械厂因存在众多问题被停电倒逼关停。

  3月16日全区“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动员会召开以来,洪合镇根据《秀洲区“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成立了全域整治领导小组,结合“三合一”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大力开展了“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的整治,通过采取源头管控、长效治理的方式,积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源头管控

  洪合镇进一步提升工业企业准入门槛

  整治“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强化源头管控是关键。对此,洪合镇进一步提升了工业企业的准入门槛。

  根据洪合镇出台的《工业企业厂房租赁管理办法》,洪合镇要求全镇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厂房在出租前,必须已经竣工验收,土体出让合同和投资协议履行完毕,满足生产条件,并符合消防、安全生产等要求,厂房产权明晰,没有经济纠纷。同时,出租企业在达到秀洲区上年亩均税收平均数以上的产出标准后,确有厂房闲置的方可出租;未达产企业需出租厂房的,需书面承诺在一年内达到亩均税收产出标准(含租赁企业税收);出租企业卫生应达到“门前三包”标准。

  对于租赁企业,洪合镇也规定企业投资项目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洪合镇产业发展方向,禁止产业目录(2011年版)中限制类、淘汰类项目入驻。从事生物质锅炉、工业洗涤、缩绒、废毛纱收集等落后产能严禁入驻;租赁企业工商、税务注册应登记在洪合镇,自签订租赁合同半年内投产,项目投产后第二年开始,项目每亩年销售收入、每亩年税收不低于相关标准(按租赁厂房落地面积计算);租赁企业投资项目须符合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要求。所有租赁企业投资项目须进行环评和能评,严格控制生产污水、有毒废气、危险固物排放等项目入驻,严格控制高能耗项目入驻。租赁企业未经洪合镇城建部门同意不得改变厂房结构,投资项目消防等级不得低于厂房消防设计等级。

  除此之外,洪合镇规定出租企业在对外出租工业厂房前,须到镇企业服务中心进行登记备案,经审核同意后方可招租。出租企业和承租企业必须向镇企业服务中心提交承诺书,内容包括依法诚信经营、投入产出情况、环境卫生保护、安全生产、劳资纠纷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等。

  通过规范工业企业厂房租赁管理,洪合镇在盘活全镇存量厂房资源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产业集聚和中小企业发展,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并进一步明确了管理主体,切实维护了企业安全有序生产。

  狠抓长效治理

  洪合镇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整治“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是保障。对此,洪合镇结合“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出台了《工业企业消防安全长效管理办法》。

  对新成立的工业企业,洪合镇积极提供政策服务,建立了云服务平台,政府、企业进行互动,基本情况实行动态更新。并通过云平台对企业实行点到点指导、管理和服务,企业可以通过云平台对政府咨询、求助、发布信息,资源共享,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健康成长。

  同时,洪合镇建立了巡查机制,全科网格员、村(居)小组属地网格员、企业安全联络员具体每天巡查企业厂房,制止违反消防安全的各类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内部安全生产检查到位、措施到位;建立了协作共管机制,联合镇综治中心、镇安监中队等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难点、疑点问题;建立了工作培训机制,做到月月有培训,督促业主完善落实单位内安全生产制度,营造人人讲安全、处处保平安的良好氛围。

  完善政策,严把奖惩关。洪合镇实施了抽查制度,并根据抽查情况进行通报,对没有落实的隐患企业采取停电、停产整改。实行了举报制度,对于举报企业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查证属实的村民,实施举办奖励;实行了考核制度,对于工作优秀的网格予以奖励。对重大隐患存在一个月以上没有发现上报、被群众举报、上级通报、巡查、倒查发现的网格,予通报批评。多项隐患问题突出,不上报的,专职网格员解聘,并由镇纪检监察部门对村、居主要负责人约谈、发生严重后果的,移交公安按照司法程序处分。

  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强化督查问责,洪合镇积极落实监管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形成长效,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突出整治重点

  洪合镇发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整治“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靶向推进才能取得明显成效。洪合镇在“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中,因地制宜,确定了整治的工作重点。

  结合“退散进集”工作,对位于工业园区外且村级集体土体上的“低散弱”工业企业,特别是无照经营的工业企业,洪合镇采取了强势腾退的举措。对占地面积较大、绩效评价B类以上且有发展前景的规模企业,洪合镇则积极鼓励企业入园,助力企业发展。

  2013年,洪合镇启动了印染企业整治工作,经过几年整治,全镇印染企业外部形象大有改观,但也存在内部管理不足的情况。在此次“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中,洪合镇开展了“回头看”提升改造工作,全力推动印染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并对存在生物质染料锅炉的企业加强了取缔。

  突出整治重点,全域推进整治。下一步,洪合镇将全面发力“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洪合镇;工业企业;整治;低散弱;作坊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