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浙江:

乡村绿道变成“金光大道”

发布时间:2018-03-29 14:29:3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吴帅帅

  一条绿道沿着钱塘江上游水系马金溪绵延百里,这是浙西开化县春日里最热门的景观带。

  在开化县下淤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廷看来,这条穿过村子的绿道比一口石矿更值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下淤村一共接待了40万人次的游客;村民人均收入近年来均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收取外来自行车租赁等服务的租金,村集体账目每年能净增70多万元的收入。

  在浙江南部丽水缙云,原本独立的仙都景区和周边的村庄被一条蜿蜒的绿道串起。第一年建成开放,游客便络绎不绝。暮色里,道路两旁的灯光将沿线村庄纳入景区之中,一条绿道成为沿线村庄的“金光大道”。

  “别看游客只是走走看看、停停拍拍,带来的收入实实在在。”叶志廷说,“大家一发朋友圈,我们连广告宣传费都省了。”

  2014年起,开化县依托钱江源头优质山水生态资源,打造了以马金溪干流为主轴,集漫游、休憩、亲水为一体的“黄金长廊”。下淤村的绿道就是其中景色秀美的一段。

  从下淤村高于地面的游步道望去,一边是清澈的溪水,溪边老旧水泵站如今成了枕水而建的新民宿;另一边是黄灿灿的油菜花,春日田野的绿意扑面而来。平行铺设的观光自行车道上,专业骑行的公路车、租赁的多人自行车不断驶过……

  “我们把马金溪沿岸不同的生态、民俗、古建筑等,与当地的产业特色相结合。同时,将沿河20余个滨水广场串珠成线,300多家农家乐辐射扩散。三年来,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呈现倍增的产业效应,形成百里‘黄金经济圈’。一条绿道既修复了生态,又保护了文化,还带富了百姓。”开化县水利局局长朱佑斌说。

  据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浙江已建成各类绿道超过4500公里,城乡绿道已基本形成网络。包括余杭大径山绿道、武义田园绿道在内的乡村绿道已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金名片。预计2020年,浙江省绿道里程将达到5500公里,争取建成万里绿道网。


标签:绿道;开化县;浙江省;钱塘江;村庄;黄金;游客;水系;村民人均收入;观光自行车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