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成就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义务植树活动!

植树节已是四十载

河北 出台成活奖补制度, 打破“年年种树不见树”怪圈 贵州 网络众筹10元钱, 相当于线下义务植树1株

发布时间:2018-03-13 07:07:09 来源:杭州日报

rB4AiVqm6laAOdVjAAH5SM9A_gA475.jpg

3月12日,江西省吉水县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公园里为刚栽种的树苗浇水。

rB4AiVqm6laABJfdAAEJpGo9b58962.jpg

rB4AiVqm6laAPpbHAAR46Xlp9_E453.jpg

  安徽蒙城县母集村的徐凤超、徐凤台兄弟为村中千年银杏树当“保姆”

  又到了草长莺飞的时节,又迎来了这个绿色的节日——3.12,植树节。

  我国自古就有清明植树的传统,但植树节的设立却是近代的事情。1915年,在一贯倡导植树造林的孙中山先生的倡议下,以清明节为植树节,之后又在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举行“植树式”。

  新中国成立后,1979年2月23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通过决议,每年的3月12日成为中国植树节。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自此以来,中国植树节成就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显著的义务植树活动。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全国人民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各地植树造林的实现方式也不断更新:从直接参加种树,到以资代劳从事公益绿色宣传、认种认建绿地、购买森林碳汇等,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更加灵活多样。

  北京 在寸土寸金的市区腾退造林

  记者12日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自1981年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以来,截至2017年底,参与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总人数已达9688.8万人次,义务植树超过2亿株。

  记者从北京园林绿化部门了解到,对首都中心城区来说,这些年在园林绿化中最难解决的就是地块。随着多年来城市扩张和人口增长,再加上长期的绿化建设,可用于绿化的地块越来越少、越来越小。为拓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北京近几年来积极探索,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加大疏解建绿和留白增绿,挖掘城市增绿潜力。一批低端产业聚集、私搭乱建多、环境脏乱差的地段通过拆迁腾退造林变成了百姓身边的“森林”景观。

  河北东光 种树验收成活才能拿补贴

  天刚亮,河北省东光县西安屯村的韩艳亭早早赶到大运河边,开始新一天的植树工作。“县里搞大运河绿色廊道建设,俺们承包了5000亩地,只要保证树木成活率,年底就能获得奖补资金。”他说。

  按东光县相关规定,造林用地全部由乡镇政府统一流转,造林结束后,聘请第三方公司核查验收,新造林保存率、成活率在85%以上,达标的才能兑现补助资金。韩艳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政府两项补贴共计每年每亩800元钱,我们的土地流转费用是每年每亩1000元,只要达到政府规定的造林标准,实际流转费用相当于每年每亩200元,这样算下来经营成本降了不少。”

  东光县林业中心主任林子新说:“造林新机制破解了树木成活难、成活率低等后期问题,打破‘年年种树不见树’的怪圈。”

  雄安新区 每棵树都有二维码“身份证”

  河北雄安新区今年将种植10万亩苗景兼用林,每棵树都是在苗圃选材时就登记了二维码,也就是专属“身份证”,扫描后能了解到苗木的来源、树种、规格、产地等情况。

  贵州 通过网络众筹兴建88片森林

  网络众筹10元钱,相当于线下完成植树1株义务……在贵州12日启动的“e绿黔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贵州计划2018年至2020年每年通过该活动筹集资金1亿元,众筹的资金将兴建88片森林。

  据统计,截至12日13时,全国6700多名网友参与贵州网上“捐树植绿”活动,实现筹款30多万元。

  江西靖安 树龄100年以上古树配“保姆”

  在江西省靖安县水口乡周家村,一棵有着1100余年树龄的古罗汉松参天而立。今年42岁的漆家春是周家村的村支部书记,同时他的另外一个身份,便是这棵古罗汉松的“树保姆”。

  “每天都会来树下转转。”漆家春告诉记者,过去很多村民没有保护古树的意识,有时候会把牛羊拴在树下,甚至在夏天的时候,还有人会借着大树的阴凉,在树下烧烤野炊。

  靖安县发改委主任钱锐告诉记者,当地对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全部建立管理档案,并邀请社会人士义务认养古树名木,开展管理巡护工作,让每棵古树都配有“保姆”和“档案”。

标签:造林;北京;市区;植树节;树龄;全民义务植树;贵州;新区;保姆;江西省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