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神秘红星头鬼笔菌现身杭州深山

专家证实为罕见菌类,鲜艳妖媚却恶臭有毒,千万不能吃

发布时间:2018-03-13 07:07: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一凡 鲍亚飞 通讯员 周亦颖

qjwb20180313a0007v01b019.jpg

专家判断为红星头鬼笔菌。郑峰 摄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 鲍亚飞 通讯员 周亦颖)淳安人郑峰,热衷户外运动十多年,有时他会一个人去深山老林,有时他会结伴去山谷探秘。稀奇古怪的事经历了不少,但这一次,他没想到竟然迎面碰到了一个色泽鲜红、长得像星星一样的菌类。

  发现这株“蘑菇”是在去年10月,当时应驴友之邀,郑峰一行几人徒步旅行,准备到开化第一高峰白石尖和淳安第一高峰磨心尖的山沟沟里体验生态之美。

  走了一个多小时,快中午的时候,走到山脚下的一个山洼,落叶中的一抹红吸引了郑峰的注意,一株如红星样有着“触手”的奇异蘑菇。郑峰回忆说:“当时雾水比较大,很潮湿,落叶也不少,但这朵蘑菇看起来还是很显眼。”同行的人看到后也惊讶地说:“这个蘑菇怎么这么好看?!”

  颜色艳红,像红星一样,周围还有着十多只“触手”,这样的“蘑菇”读者们可曾见过?

  郑峰说,“蘑菇”的直径大概有十多厘米,但是周围有些部分已经烂掉了,“不知道是不是被虫子吃的,边上有些部分已经碎掉了。”从拍摄的图片上看,有的触手已经掉落在地上。

  当晚,郑峰发朋友圈纪念一天的行程,把拍下的“蘑菇”照片放在了配图里,“当时有位驴友看到了,可能有些研究吧,就跟我说这蘑菇看起来像是星头鬼笔菌”。

  这是郑峰第一次听说有这种菌类,他到百度上一搜索:红星头菌,又名红星头鬼笔菌,属担子菌门鬼笔科真菌。在澳大利亚广泛分布,1800年法国植物学家在塔斯曼尼亚南部采集并命名。在亚洲,此前日本的佐贺县一网友无意间拍到并发现过。

  而在国内,很少听说红星头鬼笔菌。郑峰发现,自己拍下的“蘑菇”确实跟星头鬼笔菌相似。再后来,郑峰在网上发帖《星头鬼笔菌是不是中国首次发现?》,分享了自己的发现和猜测,网友纷纷点赞道,但一直没有确切的答案。

  为了求证自己的发现,郑峰昨天求助钱江晚报,想知道是不是如他猜测的星头鬼笔菌?

  钱报记者咨询了两位专家。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团队、杭州农科院的袁卫东判断:“从两张图来看,是红星头鬼笔菌。”袁卫东说,在广西早年也有发现过,浙江境内丽水也出现过,红星头鬼笔菌在杭州和浙江省内来说,还是比较罕见的。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药用菌研究所菌物专家林文飞看过图片后,也判断说:“是红星头菌,因为其属于鬼笔科,所以又名红星头鬼笔菌。”他介绍道,红星头鬼笔菌的子实体单生或群生,裂开伸长后,高度可以达到5~10cm。呈血红色,有黏性、墨褐色、味恶臭。“在我们国家的浙江、江西、海南、云南曾有发现,这种发现是比较零星的,隔开的时间也比较长,所以它是比较罕见的。”

  袁卫东说,红星头鬼笔菌从生长到结束,总共只有几天的时间,所以要想捕捉到它的倩影确实难得,最近几年,杭州和浙江省内都鲜有发现它的消息。

  可能有吃货要问了:“这个能不能吃呢?”答案是:不能!两位专家说,这种“蘑菇”有恶臭,有毒,不能食用。

  看来,这么独特的“蘑菇”只适合生长在野外,也只适合跋山涉水时留下一面之缘。

标签:鬼笔;头鬼笔;红星;红星头鬼笔;判断;红星头菌;蘑菇;触手;菌类;浙江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