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绿色革命”的 “合击战法” (上)

——丽水市农村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工作调查

发布时间:2018-03-12 14:58:52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蓝义荣 通讯员 张勤 夏霞

  云和石塘:垃圾兑换超市开出“连锁店”

  3月6日,云和县石塘镇西滩头村村民李贵钗,拎着一大袋饮料罐、塑料袋、水瓶等来到位于村中心的垃圾兑换超市。“以前家里、门口总是堆着垃圾,现在这些垃圾变废为宝,正月里为我们家兑换到了价值100多元的生活用品。”李贵钗高兴地说。

  在石塘镇,除了这个位于镇中心的最大的“垃圾兑换超市”总店外,人口相对聚集的规溪村、小顺村、金山下村还设有分店,镇里还利用垃圾清运车建立了“流动兑换服务点”。  

  作为全市“垃圾兑换超市”的发源地,石塘镇采取“村民收集分类、定点兑换物资、政府补贴差价”的垃圾处理模式,激发全民参与洁化集镇环境的热情,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5年5月12日,石塘镇在西滩头村设立了垃圾兑换超市,引导群众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形成“家庭分类、积分兑换、集中处理”的垃圾处置模式,随后在丽龙高速、53省道等沿线村庄推广“垃圾兑换生活用品”理念,让村庄之间的“垃圾超市”全线连接、全域贯通,从源头上保障了白色垃圾不落地,镇域面貌显著改善,“十里云河、闲趣渔家”美丽乡村样板风景线品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石塘镇在运营“垃圾兑换超市”的过程中注重品牌经营,设计了统一标识和统一形象,以“送垃圾回家,让家园微笑”为服务宗旨,规范垃圾兑换细则和管理制度。超市的场地租金、管理人员工资、兑换商品采购和垃圾桶垃圾袋采购费用等,由云和县宏盛物业管理公司承担,政府则每年给予相应资金补助。超市还在镇域内实施“环境美家庭积分兑换模式”,由小城镇综合治理整治小组对农户进行“日检查,周排名,月奖励”的环境卫生考评制度,被评定为“环境美”的家庭,能获得超市积分奖励。

  截至目前,石塘镇垃圾兑换超市的参与人数已达1.7万人次,共回收易拉罐、塑料瓶、农药瓶(袋)、香烟蒂、旧电池等181.2万个。目前,云和县赤石、紧水滩、崇头、安溪、雾溪等乡镇的垃圾兑换超市也已陆续开张,实现了全县“垃圾兑换”全覆盖。

  松阳四都:太阳能沤肥实现垃圾“生态消化”

  松阳县四都乡是全市率先引进“太阳能垃圾处理中心”的乡镇。记者在位于庄河村的太阳能垃圾处理中心发现,尽管垃圾正在其中发酵,但中心外却闻不到异味。这个处理中心的屋顶通过采光玻璃引进太阳能,而垃圾则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内发酵,部分废气通过排气孔排出以解压。

  垃圾处理中心定期投入的堆肥专用菌种,加速了可腐垃圾的分解过程,通过太阳能沤肥,大量益生菌群得以繁殖,促使有机肥生成,以满足农作物生长及土壤养护需求,有机肥免费供村民使用,实现垃圾“生态消化”。目前,这个中心最多可处理80吨可腐垃圾,服务全乡10个村。

  记者在四都乡西坑村看到,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绿一灰两个垃圾分类收集桶,分别标注着“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字样。村保洁员叶炳来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已经养成了分类习惯,保洁、分拣的压力都减轻了:“西坑是有名的摄影基地、民宿胜地,垃圾分类利人利己。”

  四都乡纪委书记叶家宝告诉记者,围绕打造“三美融合、品质四都”目标,当地在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行以乡为主体的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按照“四分四定”的分类模式,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农户一次源头分类,将农村生活垃圾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进行分类,并投放至相应的户用垃圾桶。村庄保洁员定时上门收集,并将村民投放的分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收集至村内的公共投放点,由乡统一清运员逐村收集,同时将可腐烂垃圾运送至太阳能处理中心进行三次分拣,投入太阳能堆肥房,可回收垃圾由清运员自行收集处理,其他垃圾则清运至松阳县垃圾填埋场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四都乡11个行政村共发放户用垃圾桶1482组,垃圾桶收集专用铁桶36个,建设垃圾公共投放点25座,采购垃圾车11辆。

  四都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大特点,是监督考核到位。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住村干部、妇女主任、志愿者等组成的督查组每个月都对农户、分拣员和清运员进行考核评比,评选出10户先进户并给予奖励,而获奖保洁员还能得到每月200-300元不等的奖金。清运员则参与绩效考核,其工资由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组成,考核合格者可获得每月1000元的“绩效奖”。

  缙云方溪:垃圾有“身份”可追溯源头

  地处偏远的缙云县方溪乡,位于黄村饮用水源上游。2014年,方溪乡北坑村作为缙云县开展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试点村,迈出了变革的第一步。

  在当地的垃圾定点投放处,两只分别写有“易腐烂”“不易腐烂”的大垃圾桶,成为村民对垃圾分类的最初印象。为了激发村民的垃圾分类热情,乡里、村里召开了动员会,向每户村民发放2只小垃圾桶,并配备了围裙、手套等用品。但由于当时监督、激励机制还不健全,变革的进程不断放缓。

  2015年春节,方溪乡生活垃圾量激增,因县里安排的清运车辆有限,乡道一度被垃圾堵塞,影响了通行。虽然乡里临时加派了车辆自行清运,但由于垃圾量太大,无法及时清运的尴尬让乡政府下定了决心重整旗鼓。

  2016年,当方溪乡决定再次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时,资金、设备等问题也再次摆在了乡干部面前。如何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推广垃圾分类?为破解难题,方溪乡组织乡、村干部到同样是资金薄弱、却依然成功推行了垃圾分类的龙游县贺田村开展学习,摒弃了垃圾分类要花大成本的固化思维,转而以因地制宜的方式开展工作。

  上陆村是黄村水源流域旁的重点村庄之一,在垃圾分类再扩面的推广中,上陆村民积极加入,家家户户都摆放着两只垃圾桶,绿色的方桶里面存放食品包装袋、塑料纸等不可腐垃圾,而土黄色的拎桶里则存放着可腐垃圾,这些垃圾就是村民们的宝贝——有机肥。

  每天,村民们都会将这些肥料带到自己的田地里埋下,剩下不可腐垃圾则定时投放到村内的定点投放处,由保洁员按时回收并运送至堆放场。这样简单的一填埋一回收,垃圾完成了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当地还定期给每户统一发放50只垃圾袋,每一个垃圾袋印有分区、分户的二级编号,实现垃圾袋有“身份证”,让垃圾源头可追溯,计分评比有依据。通过实行月度考评与计分激励制度,由乡、村干部、包干成员、妇女代表、村民代表共5人组成的评审小组,每月都会对农户分类情况、畜禽圈养、花卉种植等情况进行综合评比,并将每户的明细分量化公布上墙,综合排名靠前的农户,会在季末和年终分别获得一定奖励。目前,方溪乡已累计发放垃圾桶1300余只,群众垃圾投放准确率达95%。

  2018年2月,我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目标 。那么,未来我市垃圾分类的“五年计划”具体指标有哪些?现实路径怎么走?请看本报下期调查。

标签:垃圾;兑换;超市;连锁店;垃圾分类;太阳能;石塘镇;村民;垃圾桶;方溪乡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