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让美丽在田野上绽放

发布时间:2018-03-12 09:06:19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丁峰

余村村的农田整理

  自去年接手鄣吴镇鄣吴村1400多亩的农业园区后,君硕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就开始对园区原有的大棚、道路等设施进行修缮改建,让杂乱的田园景象焕然一新。同时,鄣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让园区外围的道路变得整洁通畅,更增添了园区发展休闲农业的有利条件。

  农业发展,需要美丽元素带动。以君硕科技为代表的各类农业园区、粮食功能区的田园环境整治行动,正是我县近年来“美丽田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我省提出“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行动,今年是这一行动的收官之年。去年,我县在此基础上,结合建设中国最美县域行动,提出开展“美丽田园”建设,不仅要让田园整洁,更要体现美丽。

  “‘美丽田园’建设补齐了田园整治的短板。”县农业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刘峰说,“美丽田园”建设对优化我县农业生产环境,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等有重要作用,也是践行“两山”理念、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应有之义。

  美丽田园 实现美丽经济

  还未进入汛期,正是河道整治的最佳时节,老石坎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已经进入到收尾阶段。据了解,该工程全长33公里,涉及递铺街道、孝丰镇22个行政村,覆盖5.27万亩耕地。

  “通过改造,把灌溉水利用系数从原先的75%提升到90%以上。”老石坎水库灌区管理处灌溉科科长李健说,水利局是“美丽田园”建设的成员单位之一,通过水利工程建设,让田园中的灌溉沟渠变得通畅漂亮,更让农业生产得到了根本保障。

  地处土斗区,溪龙乡新丰村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中,从一开始就将田园美纳入创建内容。

  “我们把村里的1000多亩农田基本上流转了过来。”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山说,土地流转是发展休闲农业的基础,也是进行田园美建设的前提。流转之后,村里对田间的道路进行规划设计,达到阡陌纵横、花草交辉的效果,“今年创建完毕,就可以看到这一场景了。”

  “‘美丽田园’建设有各种各样的载体。”刘峰说,但美丽田园建设的目的还是为了实现美丽经济,让百姓在建设中得到实惠。在这一方面,天荒坪镇余村村和递铺街道鲁家村是典型代表。

  当前,余村村正在对村口的农田、河道进行修整,挖掘机将原本高低不平的田地平整,河道边的杂草乱竹也被重新规划。对美丽的不懈追求,背后是余村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7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超4万元的经济支撑。

  而鲁家村通过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建设,让田园变美,变得具有吸引力,村集体资产也从原先的不足30万元增加到亿元左右,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也从2万元左右增加到了3万多元。

  基础扎实 未来任重道远

  据了解,今年我县“美丽田园”建设将围绕笔架山高新区先导区展开。笔架山高新区是我县唯一的农业平台,今年先导区将全面进入招商引资阶段,对这一区块的田园进行美丽建设,对先导区致力打造一个集农业高新产业、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生态度假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今年还将对黄浦江源、中国大竹海、昌硕故里、白茶飘香四条精品观光带沿线的22个农业园区进行提升,让精品观光带上“美丽”无限。

  “我县建设‘美丽田园’的基础是比较好的。”刘峰说,“十二五”期间,我县通过农业“两区”建设,共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0万亩,现代农林园区93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2个,基本形成“乡镇一张图、全县一幅画、构筑大景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同时,从2015年开始,我县以“八美”工程、精品观光带提升工程以及全国休旅大会在我县召开为契机,对“美丽田园”展开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当前,全县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排泄物处理与利用率达98%,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集中处置率达100%,秸秆露天焚烧全面禁止,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

  基础好、提升快,但“美丽田园”建设没有止境。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仍然存在着农业生产管理用房视觉效果差、农业大棚参差不齐、季节性抛荒等种种问题。“需要结合林田流转、技术改进等方式将这些问题解决。”刘峰说。

标签:田园;农田;园区;丁峰;农业园区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