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推广林下经济 促进“两山”转化

发布时间:2018-03-09 10:17:04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丁峰

  ■本报讯(全媒体)

  

  清晨,孝丰镇白杨村的一片毛竹山上,工人们正在进行开沟作业,准备种植竹荪,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专家谢锦忠在一旁全程指导。“开沟要在30公分宽,15公分深。”谢锦忠说,开沟是竹荪种植的第一步,也是最简单的一步,接下来还要指导村里怎么用竹粉等材料制作竹荪种植的料基。

  据了解,一直以来白杨村集体经济薄弱,今年在县林业局的帮助下,开展10亩竹荪种植试点,试图以林下经济为突破点,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为竹农开辟一条致富路径。

  “竹荪的市场价值比较高,是林下经济品种中比较有经济价值的产品。”谢锦忠说,一亩林地中可以出产80至120斤竹荪干品,而每斤干品的市场价格约在300元左右,一亩山的经济效益轻松超过万元。而且目前农家乐对竹荪的需求不局限于干品,竹荪鲜品和竹荪蛋都是消费者青睐的产品,市场对竹荪的需求呈现多样性的趋势。

  其实,我县竹荪种植历史比较长,早在2013年左右,林业局就在孝丰镇夏阳村开展百亩毛竹林种植试点,但最终由于当时的天气、市场销售等原因而停滞。“我们不仅要指导种植,还要帮助村里对接销售渠道。”谢锦忠说,对竹农来说,通过培训都可以掌握种植技术,但市场销售渠道却需要相关部门来帮助开拓,因此在这一块上他们也会提供支持,让竹荪种植等林下经济真正惠及竹农。

  在竹材价格效益不明显的情况下,帮助竹农开辟竹林里的“第二产业”,林业局一直不遗余力。2016年,林业局联系上级部门在章村镇高山村开展三叶青种植试点;2017年,林业局又邀请浙江农林大学教授为昌硕街道双一村村民讲授林下经营、竹林旅游等方面的知识,为双一村森林康养发展、森林人家建设传经送宝。

  “今年我们要推广这些高效益的林下模式。”县林业局林技推广中心主任诸炜荣说,经过多年探索,我县已经形成了林菌、林药、林酒等多种林下经济模式,效益非常高,林业局将通过建设林下经济示范点的方式,促进“两山”转化,同时展示给百姓,带动他们向山林要效益。

标签:竹荪;种植;谢锦忠;丁峰;林下经济;林业局;竹荪种植;孝丰镇;林业;白杨;竹林;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