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环境保护: 从“失去感”到“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3-08 07:16:50 来源:杭州日报 评论员 徐迅雷

  环境保护,向来是全国两会的热议之题。污染防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的三场攻坚战之一。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我们看到,五年来,我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有一串数字很能说明问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能源结构优化,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尤其是重污染天数的逐步减少、蓝天数量的大幅增加,百姓感同身受,有着切身体会。

  过去是环境被破坏,雾霾之下,大家有着强烈的“失去感”,失去美丽的蓝天,失去美丽的绿水,这种“失去”让人苦不堪言;如今越来越多的“蓝天归来”,让公众越来越多地体会到“获得感”——最可宝贵的“失而复得”。中国高速发展30多年,也欠了不少债。环境债,污染债,水资源短缺,产能过剩……保护环境、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是不得不走、不能不走的路。唯有着力治理环境污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才能真正取得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环保不能松劲,不能后退。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在总体上进一步改善,显然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真正的任重重而道远远,最需要从实际的一步步做起,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比如新能源汽车方面,截至2017年末,我国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180万辆,占据全球推广量半壁江山;未来,要力促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进步,力促充电设施不断完善,从而使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保护环境,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持之以恒地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在制度安排上提供最切实的保障。

  优秀的生态散文作家苇岸曾说:“人类与地球的关系,很像人与他的生命的关系。在无知无觉的年纪,他眼里的生命是一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井,可以任意汲取和享用。当他有一天觉悟,突然感到生命的短暂和有限时,他发现,他生命中许多宝贵的东西已被挥霍一空。”现在政府和公众的任务,就是勠力同心,把“失去感”变为“获得感”,把曾经“挥霍”掉的一一捡回来,重新拾起来,我们共同努力!


标签:保护环境;新能源汽车;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污染天数;小康社会;蓝天;防治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