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
浙江: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携手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
2018-03-05 18:01: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全面小康社会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从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严格环境执法等几个方面着手,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下淤村_副本.jpg

  开化县下淤村:绿水逶迤去 青山相向开

  浙江,作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的美丽中国示范区,又将如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浙江经验呢?记者从浙江省环保厅获悉,2018年我省将聚力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四大攻坚战。

  高标准巩固提升水质 向近岸海域污染宣战

  2013年,浙江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率先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发展压力,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2017年春天,一场遍及城乡的“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吹响了号角,我省全面排查劣V类水,推进剿劣“六大工程”。

  时隔一年,全省各地治水成效明显,58个县控及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16455个劣V类小微水体,全部完成了剿劣销号,提前完成国家“水十条”下达的剿劣任务。据省环保厅统计数据显示,省控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达82.4%,无劣V类水质断面。

2.jpg

治水促蝶变 水清岸绿还复来

  2018年,我省将围绕水质和污水处理水平“两提升”、工业和农业“两转型”、美丽河湖和污水零直排区“两创建”,全面深化水环境治理。计划创建工业园区(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区”30个、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200个。

  与此同时,浙江治水向近岸海域污染宣战,今年将全面规范入海排污口,完成100个整治提升任务。加强直排海污染源环境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完善入海河流监测监管,开展总氮总量控制。加强港口船舶污染控制,新投入使用的沿海船舶执行新标准,落实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制度。

  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 以臭气异味问题为突破口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一方山水最重要的底色,同时也是老百姓最直接的环境获得感。2017年,我省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6.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2.7%,较2013年提升14.3个百分点。

1.png

  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渐增多 蓝天白云成常态(拍友 里尔/摄)

  如何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推动空气质量持续稳步改善?我省将以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为重点,以解决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臭气异味问题为突破口,推动空气质量持续稳步改善。

  在“隐形元凶”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治理方面,我省紧盯“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预计完成重点行业290个治理项目。同时,加快20个涉VOCs排放重点区域治理,推进VOCs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加强工业园区异味扰民问题整治。

  聚焦土壤环境风险防控 治土、治废统筹推进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从环境治理来说,治水治气治土是一个整体。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污染地块治理修复规划编制指南》,实施土壤污染修复示范项目。与此同时,开展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专项执法行动,行业监管水平在全国领先。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推进土壤污染详查、污染地块安全利用、重金属污染减排三大行动。计划到2018年年底,全省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较2013年下降6%以上。

  此外,新提出的治废攻坚战,将从处置能力匹配化、量清零动态化、监管手段信息化、行业整治常态化四个方面着手,加快推动治废基础能力建设,构筑全过程闭环化监管格局,全面提升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水平。力争于今年基本实现“能力匹配、略有富余”的目标,确保固体废物得到就近处置利用。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