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多产融合 争创5A

梅花洲力争成为乡村振兴平原城市典范

发布时间:2018-02-24 09:48: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李 丹 通讯员 巩伟明

  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的梅花洲景区,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借助凤桥镇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这一契机,不断以旅游为核心,多产融合、全面升级,力求成为乡村振兴平原城市典范。

  日前,梅花洲景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布:力争三年内创建嘉兴市本级第二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样的信心究竟从何而来?

  十年磨一剑,产业融合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生命力

  春节刚过,南湖区凤桥镇梅花洲景区一片繁忙景象:即将于3月31日在梅花洲拉开序幕的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节暨南湖桃花节,每年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踏春赏景,除了桃林花海之美,今年的桃花节,梅花洲还携手阿里影业,通过影视IP,赋予文旅新能量,影视主题酒店、梅花洲文创旗舰店等场景,构建起全新的现实版“十里桃林”,一个通过多产融合、内容全面升级的梅花洲将全新亮相。

  “产业融合,是现代旅游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逆转的趋势,是全域旅游发展中的关键步骤和重要抓手。”浙江梅花洲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明介绍,自2008年梅花洲建设以来,便依托旅游为中心,在开发过程中不断结合文化、体育、康养、农业等产业,进行资源重新组合,开辟了旅游业发展新空间,着力推动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

  梅花洲近年来不仅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还获得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园区、浙江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与产业资源,近年来梅花洲旅游人数持续增长,2017年接待游客达128万人次。

  “旅游+”为引领,多产业融合平台百花齐放

  梅花洲景区不断加大“旅游+文化”的发展力度,活化旅游产业的生命力,以禅意江南为主体,赏花之旅、生态之旅、采摘之旅等多元文化融合并存的文化旅游品牌不断应运而生:去年10月,梅花洲与太合音乐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构建长三角地区首个原创音乐基地,合力为游客提供沉浸式娱乐消费新体验;自2016年起,梅花洲着力打造精品民宿客栈聚集区,24节气主题客栈水西草堂、望月楼的节气菜谱推养生食疗……系列项目令游客流连忘返;与此同时,梅花洲与嘉兴市博物馆通力合作,依托阿里影业旗下阿里鱼授权宝平台,精心创作一批融入嘉兴地方标志性文化元素和影视IP的旅游文创产品,笔记本、帆布包、榫卯梅香香盒等20多件文创产品,让具有嘉兴文化符号的文创产品成为游客来梅花洲的“必购品”。

  依托自身优势,同时将目光锁定在体育产业方面,随着全国首屈一指的六连片室内门球赛场、全新的水上皮划艇农家乐基地、嘉兴棋院、太极养生馆等运动空间陆续诞生,游客来到这里,享受到的不再是单一的观光旅游,体验感更是十足,边运动边赏景,边比赛边休闲,实现旅游与体育价值双重最大化。近年来,梅花洲还多次成功举办大型运动赛事,如浙江省第二届女子体育节、中国门球冠军赛浙江站等,各类赛事的举办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景区的影响力与美誉度。

  在“健康”两字上,梅花洲的功夫不仅用在了“旅游+体育”形式之中,同时注重“心灵”与“身体”的双重健康与休养:通过去年与嘉兴市中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集医疗、康复、保健为一体的嘉兴梅花洲中医康复医院即将在桃花节前后开业,这为康养旅游提供了基础与保障;“旅游+康养”产业同时也将梅花洲风景秀丽的自然生态环境及历史底蕴深厚的人文文化环境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以梅花洲千年古刹石佛寺为核心的养生禅修之旅已是其核心品牌之一,每年都会举办数场千人禅修活动,全国各地的养生爱好者慕名而来,在此听禅音、修身心;农业与旅游结合的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同样是梅花洲打造产融平台重要方式之一,在梅花洲800亩核心区内,500亩规划了休闲观光农业建设,农业基地“变身”成为休闲园区,游客置身其中,在农业体验区采摘、赏花、烧烤、野炊,放松身心的同时享受“梅花洲”牌农产品,农业体验区中具有嘉兴地域特色的民俗技艺、耕作方式和传统工坊让游客既可以观看传统的劳作方式,又可以亲身参与其中体验劳作,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收获了一波点赞,又大大提升了农业的附加值。

  “未来三年,梅花洲还将以创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逐步升级成为极具江南生活美学特征的,集文化旅游景区、文化产业园区、文化生活社区三区合一且融合发展的现代田园综合体。”梅花洲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产业;旅游产业;梅花;生命力;旅游;嘉兴市;景区;乡村旅游;凤桥镇;游客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