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蓬街:以“垃圾革命”赢取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8-02-21 09:18:38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於徐阳 记者 罗浩榕

  乡村振兴,除了富,也要环境美,更要生活美。

  2月7日,在“‘垃圾革命我先行’暨迎新春大扫除活动”的背景墙前,路桥蓬街镇52个村(居)的党支部书记上台,从该镇领导班子成员的手中接过了一把把扫帚,此扫帚名为“革命扫把”。

  在“美丽行动”的第一时间里,蓬街镇召开了全镇机关干部、全体党员、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环卫工人、网格员等参加的“垃圾革命”的行动大会。大会结束后,该镇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给全域环境来一次大清理。

  “从一把小小的扫帚开始,推进全域垃圾大清理,提升全域环境水平,为2018年创建省级卫生镇打好基础。”该镇镇长伍亨建把“美丽”的任务分解到各村(居)的每家每户,争取发动每一位蓬街人都成为“垃圾革命”中的战斗员、宣传员、监督员。

  全域美丽从一把扫帚开始

  这几天,小伍份村党支部书记罗华德正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忙着清理垃圾,争取在春节前让村容村貌来个大改变。

  长期以来,小伍份村的村容村貌比周边村庄要差,根本原因在于随手乱丢垃圾的陋习没有改变。如何破解“垃圾围村”、留住美丽乡愁?罗华德说,改变就从眼前这把扫帚开始,党员干部带头做,模范引领其他村民逐步改变陋习,自觉管好房前屋后的“一亩三分地”,做到杂物不堆放、垃圾不落地。

  小伍份村的行动只是蓬街镇开展“‘垃圾革命我先行’ 暨迎新春大扫除活动”的一个缩影。自活动部署开展以来,该镇全体机关干部和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发动党员先锋队、巾帼“维美”队、学生志愿者等各支队伍参与到“垃圾革命”中,要求他们成为“单打独斗”的生力军。此外,该镇还将借助网格化管理工作,将“垃圾革命”工作再推向“第一现场”,由网格长负责监督网格内家庭实施,形成联系“分管领导—村干部—网格长—家庭”的梯级监督体系,切实把垃圾工作落实到个人。

  “垃圾革命”的成功,在于全域共塑。据伍亨建介绍,清除垃圾是起始步,接下来各村(居)将以“微公园”为设计理念,结合治水、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沿河、沿路、沿连片房屋,打造一出出“风景小品”。

  美好生活用制度作保障

  “垃圾革命”不仅是清扫零散的垃圾,收集到垃圾桶里;还要把垃圾分门别类,进行资源的回收再利用。

  在蓬街镇尚家村,每户村民的家门口都放着垃圾桶:蓝色的装易腐烂垃圾,灰色的装不腐烂垃圾。为了方便给垃圾分类,垃圾桶旁放着一把铁钳子,用来挑拣弄混的垃圾。该村把“能腐烂”的垃圾送到村头玻璃房发酵做肥料,“不能腐烂”的又分作可换钱的与不可换钱的进行处理。每天,村保洁员会定点来走村入户分类收垃圾。

  在这项“垃圾革命”的背后,是该村以“党员服务清单”制度的实施作保障,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村党支部严格落实支部主体责任,将工作合理分工到29名党员身上,确保垃圾分类桶、垃圾分类处理场等已投用的各类村级公用基础设施有党员包干、跟踪、维护,形成党员参与、群众响应的和谐氛围,全民共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垃圾革命’能撬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是发展美丽蓬街打造港湾新区重中之重的一个环节。”伍亨建说,今年蓬街镇将深化垃圾分类,新建於家桥、旭日两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项目,以小区等人流密集场所为突破点,结合镇东村区块小流域沿线区块建成投用的契机,将该项工作向沿线村居纵深推入,点面结合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并计划新建垃圾中转站一个,解决垃圾向集镇范围内中转,产生二次污染的问题;改建升级现有的集镇区垃圾中转站,缓解高峰期垃圾处理不及时的问题;继续推行环卫作业市场化,实现全域保洁无死角。

标签:垃圾;垃圾分类;通讯员;垃圾革命;革命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