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灵山: 科技助力农村垃圾减量

发布时间:2018-02-19 08:52:09 来源: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汪灵芝

  零星的屋顶积雪,千年的灵山古刹。

  下了大泥线,有姹紫嫣红的鲜花引路,有清澈见底的小溪相伴,“藏”在杭州南部腹地的灵山村内别有一番洞天。

  家家户户挂起春联,村民们张灯结彩,脸上散不去过年的喜悦,整个村子都弥漫着一股浓郁的年味儿。

  走在村道上,视线所及,看不到垃圾房的身影。记者发现家家户户门口都有着极为醒目的一黄一绿两只及膝高的小桶,分别有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的标识。走近一看,桶上还用白色涂料笔写上了户主的名字。

  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早在七八年前,(灵山村)就开始了垃圾分类袋装处理,而现在每天上午、下午都会有人挨家挨户来把垃圾运走。”

  没有了垃圾的“滞留”,自然也就不会再有恶臭,灵山村也就离生态宜居更近了一步。

  科技力量“住进”厨房

  虽是新春佳节,可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却一直在路上。

  这两个月,环卫工人发现,灵山村25号许国平家门口厨余垃圾的量要比往常少上不少。原来,镇村免费帮许大伯安装了一位新“保姆”—— 家庭厨房垃圾处理器。

  “好用,好用!”边说,许大伯边打开了水龙头,摁下空气气压开关,没过几秒钟,几片菜叶就消失在了水槽中。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器粉碎之后,就通过农村污水管道,流进了处理池。厨余垃圾不再堆积,自然减量不少。

  有了农村污水管网的基础,科技力量也有了用武之地。“村里在两个月前开始分批为符合要求和有意愿的农户免费安装。”灵山村党委书记许华仁介绍道。

  作为第一批享受免费安装了新“保姆”的10户农户之一,许大伯对此极有发言权。“蛮好用的。相信夏天的时候会特别好。”许大伯道,在夏天,没有厨余垃圾的堆积,恶臭消失了,苍蝇也会少上不少。

  在外务工的儿子回来了,一家5口三代同堂,73岁的村民瞿珍慧欢天喜地地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洗菜时择去的菜叶,吃完后收拾的残渣,通过新安装的处理器之后统统消失不见。“我蛮欢喜!”虽然才用了一个月,瞿珍慧对处理器颇为喜爱,“以前总要去弄(清理)那个水槽下水口的滤网,现在用这个可方便了。”村里的老年人对新“保姆”是赞不绝口。

  这位新“保姆”来自镇里的一家“20岁”的企业——杭州鸿涛机电有限公司。“通过将厨余垃圾进行粉碎,放大其表面的展开面积,更利于微生物分解垃圾,这能有助于垃圾减量,还避免了二次污染。” 指着办公室里占了整整一面墙的展示机器,鸿涛机电老总鲍鸿尧说道。

  迈出尝试的新一步

  今年,通过人大票决,浦阳镇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列入了为民办实事的“名单”。 浦阳镇党委书记劳伟刚认为,现阶段,垃圾分类处理最大的难点还是干湿分离。

  如何从根源破题?浦阳镇借鉴欧美国家的成功案例,执起科技的“笔”,用家庭厨房垃圾处理器为厨余垃圾画出减量新途径。

  “在这个天气最冷的季节,在这个厨房油腻度最高的时节,在这个春节聚餐最多的时候。”作为镇级美丽乡村示范点,灵山村有良好的垃圾分类处理基础,成为全镇的试点。

  “有没有试着在水槽里剖鱼?”当听到还能处理鱼骨鱼鳞时,许大伯明显一愣。“我们是来试点的,以后可以试着把鱼骨头什么的也放进去试试,水管堵住了也别怕,我们会免费上门帮忙处理。”浦阳镇相关负责人道。如今,整个灵山村300多户农户有46户装上了家庭厨房垃圾处理器。

  这些农户既是最生动的“问卷”,也是最现实的考官。据悉,如果效果一直保持良好,灵山村计划为村里所有满足安装条件的农户都装上家庭厨房垃圾处理器,还有望在全镇其他行政村进行推广。

  从垃圾袋装分类到使用机器减量,资源化的利用也被提上了日程。目前,浦阳镇清除了主干道路两侧的所有垃圾房,换上了新配备的垃圾桶,生活垃圾资源化设备已经完成安装,正在进行调试。

  “双管齐下”,浦阳镇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上迈出了尝试的新一步。


标签:垃圾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