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评比每月公布 还分“红黑榜”呢

发布时间:2018-02-10 08:02:25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周佩佳 叶必赞

  记者从嘉兴市分类办了解到,为确保嘉兴市区城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提速、提质、提效,嘉兴市区将开展城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评比活动。日前第一批参加评比的9个小区已经完成了现场考察,“主要问题还是集中在分类不准确方面,同时物业和社区工作也需要进一步跟进。”嘉兴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分类知晓程度有明显提高

  分类准确度还需提高

  近日,记者跟随现场评比组来到南湖区烟雨社区烟波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亚萍介绍,烟波苑是市区居民小区可回收试点小区之一,小区内共有716户常住居民。自前期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建设以来,已经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亭2个,各个楼道口已配置灰色其他桶和蓝色可回收垃圾桶各一个,为方便居民投放有害垃圾,还在各个楼道口的墙上,挂了有害垃圾回收袋。“通过居民自己到社区领取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发放相配合的方式,给每户居民发放了一个分类桶和两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单。”张亚萍告诉记者。

  在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后,评比组人员分组来到小区的各个角落进行现场考察和打分。

  “阿姨,您知道生活垃圾要分类投放吗?”评比组成员金萌华向小区居民吴英宝提问道。“我知道的呀。这不,前两天还有专门的小车子开来这里,回收我们的塑料、硬板纸和铁器东西。”

  今年86岁的吴英宝精神矍铄,她还向评比组成员讨教:家里碎掉的热水瓶应该扔哪个垃圾桶?“热水瓶内胆原本是玻璃的,表面的水银比较薄,可以扔到灰色的其他垃圾桶。”相关负责人解答道。

  小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程度已经较前期有明显提高,但分类的准确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在小区1幢2单元楼道前的灰色其他垃圾桶内,发现了本不该属于这个垃圾桶的一支过期药膏;在6幢前的蓝色可回收垃圾桶内,发现了择下的蔬菜叶;在一处可回收垃圾袋里,发现了随手扔在里面的零食包装袋……

  同时,评比组人员还发现,楼道口的有害垃圾袋清运不及时,个别袋子已经装满。

垃圾桶的朝向都有明确要求

  “红黑榜”每月公布

  为何要进行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评比呢?

  嘉兴市分类办常务副主任吴秀泉说,居民小区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战场,是分类投放的主阵地,也是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率的最基础性环节,做细做实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刻不容缓,“小区评比工作是检验市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还专门建立市级评比专家库并组织业务培训,公平公正地给小区分类工作进行评比。”

  为保障2018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评比考核工作常态运行,嘉兴市分类办建立了由169人组成的评比考核专家库。

  上月底,嘉兴市分类办还召集专家库成员,对市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评比考核工作进行集中培训。记者从《嘉兴市区城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评比方案(试行)》上看到,评比项目非常细致,共涉及宣传培训、设施设备、分类质量、监督管理和其他五大类12方面内容,“我们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过程中的标准,避免发生各主体之间互相推诿的现象。”

  吴秀泉举了个例子,垃圾桶的朝向问题:垃圾收运单位出于操作方便考虑,倒好垃圾之后,顺手将垃圾桶推到指定位置就算完成工作了,但垃圾桶的把手与翻盖的方向正好是相反的,对于居民来说,这样的摆放方向是不方便投放垃圾的,“我们现在明确这个责任是收运单位的,他们一定要将垃圾桶转过来,把正面朝外。”

  在明确评比标准之后,就是看哪些社区将被列入评比范围。记者了解到,市区城镇完成分类设施设备建设,已开展分类宣传培训工作,分类投放、收运工作常态化运行的居民小区(省级高标准小区除外)都将列入评比范围,“1月份的评比小区是市区9个居民小区可回收试点小区,从2月份起,当月评比小区就是南湖区、秀洲区和经开区分类办上报的上一月度区级垃圾分类小区自评前三名和后三名,共18个小区开展分类评比。”嘉兴市分类办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黄建青介绍。

  “每月,市分类办不定期组织力量,对这些小区进行‘红黑榜’评比。评比结果,按得分高低进行排名,前三名以市级月度‘红榜’形式通报,后三名以市级月度‘黑榜’形式通报。”黄建青提醒,“红榜”小区不纳入下一月度评比,直接进入半年度评比,而“黑榜”小区则继续“奋战”下一月度评比。评比结果将在媒体上予以公布。

  “希望通过这样的评比考核工作,激发各主体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内在潜力,形成比学赶超好氛围,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吴秀泉说。

垃圾分类小课堂

  评比组总结出了一些垃圾分类误区,希望能帮助你在分类投放过程中避免犯类似的错误。

摄影 闻人达

  误区一:厕纸是纸,也可回收

  厕纸、卫生纸遇水即溶,不算可回收的“纸张”,况且厕纸已经被污染,应该属于其他垃圾。类似这样的东西还有陶瓷用品、烟盒等,也都是其他垃圾。

  误区二:花生壳属于其他垃圾

  你还记得以前“果壳瓜皮”垃圾桶吗?上面的标识就是花生壳,它属于厨余垃圾,应该扔进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可以用作堆肥的原料。如果你家的小区没有厨余垃圾桶,那就扔到其他垃圾桶也不算错。家里抽油烟机里清理出来的废弃食用油,也归类为厨余垃圾。 

  误区三:大棒骨属于厨余垃圾

  这个问题,记者已经强调过多次,大棒骨因不易粉碎和难腐蚀,应被扔进其他垃圾桶。类似的还有坚果壳、果核等,但鸡鸭鱼的骨头等则是厨余垃圾。

  误区四:速冻饺子、豆腐包装盒属于其他垃圾

  速冻饺子和豆腐包装盒这样的塑料盒子包装物,清洗干净后可扔到可回收垃圾桶,它们属于低价值可回收物。请注意,一定要清洗干净哦。

  误区五:热水瓶胆属于有害垃圾

  热水瓶胆本身是玻璃的,有一层很薄的水银,应该划为其他垃圾。另外,像修正液之类,毒性不强,也可以归为其他垃圾。一般有危害性、传染性、易燃易爆的才划为有害垃圾之列,居民生活中产生的有毒有害垃圾不是很多,像头发上擦的摩丝,里面有压力容器,易燃易爆;再比如用剩的香水,里面的酒精成分多,易挥发,这一类可以作为有害垃圾处理。

  误区六:啤酒瓶属于其他垃圾

  啤酒瓶是玻璃制品,是可以卖钱的,它属于可回收物。居民可以将其扔到可回收垃圾桶,也可收集之后集中卖到可回收垃圾收运车上。

标签:评比;分类;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垃圾桶;嘉兴市;垃圾;回收;居民;红黑榜;有害垃圾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