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敢为人先 互相扶持

海盐于城镇八字村葡萄产业振兴路

发布时间:2018-02-10 07:31: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方钰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盐县于城镇八字村的八字葡萄专业合作社,冬日的大棚里,葡萄弯曲的枝干上孕育着生机。“合作社在2001年7月成立,我从2013年开始担任合作社社长。”沈锋告诉记者,合作社种植面积3100亩左右,每亩产值最高可达3万元。  

  “合作社能有今天的规模,首先要感谢一个人。他是合作社的老社长周玉良,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家看到原来种葡萄效益那么好,开始向他请教,种葡萄的人才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沈峰说。  

  提起往事,周玉良有些不好意思。从1989年到现在,58岁的周玉良种了近30年的葡萄,说起种葡萄的初衷,“当时家里穷,我虽然高中毕业,干农活却比不上别人,这时候我听说种葡萄效益还不错,趁年轻有冲劲,就买了苗在自家田里划了1.9亩地种起来。”  

  种植葡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现在的周玉良成了村里的专家,但在当时是个门外汉,没人教怎么办?“当时一遇到问题就去请教卖葡萄苗的师傅,但师傅文化水平也不高,很多东西讲得半对半错。”他笑着说。幸运的是,他找到了一本关于巨峰葡萄种植的书籍,“刚好我种的也是巨峰。”周玉良笑着说,这本书帮助他解决了很多种植难题。  

  周玉良首次种植,便大获成功,1.9亩地的葡萄一共卖了8000多元。“要知道当时万元户都是很新鲜的,整个于城镇上都没几个,这给了我继续种下去的信心。”让周玉良记忆犹新的是第二年,“那年卖了17758元。我会把每笔收益都记下来,所以记得特别清楚。”他就是用这笔卖葡萄挣来的钱盖了一座两层的小楼房。村里的农户们纷纷向周玉良请教葡萄种植的技术,他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如今,八字村80%的农户都种起了葡萄,去年,合作社葡萄产值达3381万元。  

  从1989年的1.9亩到2017年的3000多亩,合作社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周玉良是大伙的领头雁,每周一、三、五傍晚,周玉良会定时接待来访的种植户,进行答疑解惑。老周不仅是“六点半茶铺”的“掌柜”,传授经验毫无保留,还为村里贫困户垫付材料费。在八字葡萄社的“六点半茶铺”里,整齐地摆放着木桌木椅,虽然还没到点,但仿佛已能看到络绎不绝来听培训课的人们占座的身影。  

  在八字葡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党支部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合作社党支部一直坚持开展‘十日课堂’专家门诊、‘党员热线’现场出诊、‘六点半茶铺’坐诊咨询这些培训带动工作,为种植户在施肥、夏管、抹芽等葡萄管理的各个关键期提供精准技术指导。”沈锋告诉记者。合作社党支部还积极争取各类惠农政策扶持,11年来,帮助50多个葡萄种植户获得低息贷款,2014年至今,为社员申报免农产品税款500余万元。通过1名党员带3名社员,1名社员带3名农户的“1+3+5”形式,带动葡萄种植户增产增收。此外,合作社党支部组织技术员、党员骨干建立技术指导党员服务队,提出“一个电话就上门”口号,在施肥、夏管、抹芽等葡萄种植关键期上门为农户作现场指导,随时随地帮助农户解决技术问题。 


标签:葡萄;合作社;葡萄种植;合作社党支部;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茶铺;八字;农户;种植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