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绿色食品何以高价旺销?

发布时间:2018-02-09 09:39:48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孙佳丽 汪蒋霖 郭焕茹

  室外冷风阵阵,但在慈溪市桥头涌森蔬菜种植场的钢管大棚里,鲜嫩的草莓长得正旺。据悉,这里的草莓在市场上能卖到100多元一公斤,还时常供不应求。高价旺销的背后,靠的正是绿色食品这张闪亮的金名片。

  “宁波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草莓生产企业只有2家,我们就是其中一家。”涌森种植场负责人郑涌森自豪地说,除草莓外,涌森种植场的蜜梨和葡萄也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

  据他介绍,绿色食品认证过程中,首先被检测的就是产地环境,绿色食品需要符合绿色食品生态环境质量标准,一些重金属的限量值比国家标准严许多倍。“不仅如此,对即将投入市场的农产品的个头、甜度等,绿色食品也有自己的质量与卫生标准。”郑涌森说。

  除了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相关标准执行外,郑涌森还有秘密武器来最大程度减少化肥与农药的使用。在种植蜜梨的地方,郑涌森指着枝桠上棕色的橡胶软管说:“别看软管不起眼,这可是防治害虫的秘密武器。”原来被放在这些软管里的是害虫的性激素,可以扰乱害虫的交配行为,从而大大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在蜜梨的种植区,地表上茂密的三叶草给整个农场增添了不少生机,这也是郑涌森的秘密武器之一。“种植三叶草,一来可以起到固氮作用,二来可以让病虫害的天敌有更多容身之处,还能增加景观美化程度,一举多得。”郑涌森说。

  绿色食品的成功,只是我市推进地产农产品安全的重要一步。“农产品的安全不仅需要农户自我约束,也需要制度的约束。为此,我们要求农场的负责人签订承诺书,一旦发现违规问题就会将其列入黑名单,并进行严厉处罚。目前,我市农产品监测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李永华说。 

标签:绿色食品;涌森;草莓;秘密武器;种植;三叶草;农产品;害虫;病虫害;性激素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