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环城河水质提升行动打响新一轮治水开局战

我市入太湖水质连续十年保持Ⅲ类水

发布时间:2018-02-04 09:17:40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直面市民对环城河水浑的反映,这段时间以来,我市对环城河沿线及上下游开展详细调查,对涉水排污口、工业企业、生活污染、农业面源、矿山等各类污染源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并启动了环城河区域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新一年治水战役全面打响。
  “环城河连通着太湖,我们要咬定清水不放松,力争通过一年努力,初步扭转环城河水体浑浊现象。 ”市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湖州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前沿阵地,把水治好,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过去一年,我市以剿劣为突破口提升水环境质量,全市7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首次100%实现III类及以上水质,入太湖水质连续10年稳定保持在III类及以上。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水岸同治,深化河道外源污染治理,开展金属表面处理、砂洗、氮肥等6大涉水行业整治及“低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涉水行业整治121家。今年,继续推进主要涉水行业整治提升和“低小散”块状污染治理,确保完成整治企业1000家以上。
  治污水,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去年,我市新建污水管网381公里,改造雨污管网67.44公里,有效解决了污水直排等问题。对98个非法排污口进行整治封堵,对排查出需保留的8410个排水(污)口建立“一口一档”“一口一牌”。
  今年,我市全面启动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城镇生活小区以及小餐饮、农贸市场等其他污染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持续推进截污纳管扩面提质和入河排污(水)口排查清理,力争打造百个“污水零直排区”示范点。
  在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实现一级A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探索实施更高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全年计划新建污水管网200公里,新扩建污水处理厂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每日3.5万吨。
  通过前几年的治水,我市涌现了一大批生态河道和小微水景,尤其是去年以剿劣为契机,将“治微”与“造景”结合,打造各类岸绿景美、水清流畅的小微水体景观748个,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我们将不断提高治水标准,以‘美丽河’创建为载体,以环境综合整治、水体生态修复、流域系统治理为重点,打造一批典型示范点,创建千条美丽生态河道(湖、塘、漾、库),全力营造水景观。”市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同时,不断深化以河长制为核心的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推广“4+N”河道长效保洁机制、探索实施“五位一体”农村生活污水长效运维机制、广泛推行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巩固治水工作成效。

标签:治水;整治;环城河;污水处理厂;生态河道;污染治理;污水管网;排污口;示范点;污染源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