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珍贵彩林 提升绿水青山含“金”量

发布时间:2018-01-25 08:54:11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刘蒸蒸 通讯员 陈云娣

23.jpg

  市府大道、和合公园的银杏树满目金黄,白云山路黄山栾红果黄叶争奇斗艳,市民广场落羽杉林呈现一片温暖的赭红……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几年,我们身边的森林越来越五彩缤纷。绿化造林呈现的不只是赏心悦目的“绿色”,更增加了景观和品质上的含“金”量。

  森林台州,处处是生机。2016年9月,台州市成功摘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温岭、仙居、临海、天台4县市正式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村庄增量及总量均居全省第一。

  在全域建设森林城市的同时,台州市更加重视补齐森林质量不高、优质资源少等生态短板,以建设全省珍贵彩色森林示范市(唯一地级市)为目标,加快珍贵树种、彩色树种发展。2017年,全市共完成造林更新面积2.18万亩,新增平原绿化面积0.73万亩,建设珍贵彩色森林20.97万亩,新植珍贵树280.1万株。

  造林雄心,新植1200万棵珍贵树

  “珍贵、彩色、健康,是珍贵彩林的三个核心词。”台州市林业局绿化造林处处长卢国耀介绍,建设珍贵彩色森林,是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的人工经营,优化森林树种结构,使森林系统更稳定、功能更强大、景观更优美、经济效益更突出。

  为推进珍贵彩林建设,加快台州现代林业发展,台州市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建设100万亩珍贵彩色森林、新植1200万株珍贵树的总体目标。并要求将珍贵彩林建设与平原绿化、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共同促进。

  山上,结合退耕还林、迹地更新、森林抚育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开展人工造林、补植造林;山下,推进珍贵树种进平原、进城区、进公园、进单位、进学校、进医院、进村庄、进庭院,推进城乡绿化的珍贵化、彩色化、乔木化。

  仙居县白塔镇居岙村位于神仙居风景区附近,在当地林业部门的指导下,该村对原有的马尾松林进行了抚育改造,补植了浙江楠、浙江樟等珍贵树种。“这些珍贵树种材质好、价值高,单位面积效益是松、杉、桉等一般用材树种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仙居县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沈伟兴说,“加上枫香等彩色树种,使得这片山地的森林结构更健康、更美丽。”

  示范带动,珍贵彩林处处现

  椒江区下陈街道横河陈村三面环水,环境优美。市区两级林业部门在此联合打造珍贵树种示范村,帮助该村种植了3000多棵浙江楠等珍贵树木,具备良好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该村新建的2000多平方米公园绿地,乔木树种也以珍贵彩色树种为主导。

  为科学有序地推进珍贵彩林建设,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根据生态优先、功能兼顾、分类施策的原则,提出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建设目标、建设途径、建设模式和重点建设区域。

  各县(市、区)精心选择交通便利、对比明显、集中连片的区块,建设珍贵彩林示范林、示范点、示范单位。 仙居县建成了省道仙清线万亩常绿阔叶林、白塔居岙500亩珍贵彩色林、苗辽千亩红枫精品园、溪港千亩银杏林等一大批珍贵彩色森林;三门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提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思路,将珍贵树列为绿化配置的必备树种。

  旅游资源丰富的天台县,把建设珍贵彩林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在全省首家通过珍贵彩林县级规划,重点实施示范基地、示范村庄和景区周边建设。在南屏乡杨家山村利用抛荒地营造珍贵树种示范林,种植浙江楠、榉树、光皮桦等珍贵彩色树种,连片面积700多亩。在通往华顶森林公园、石梁景区的天北公路两侧以及南黄古道周边建设珍贵彩林5000亩,进一步改善了景区环境。

  全面保障,每年赠苗50万株以上

  “红豆杉有‘植物黄金’之称,是集药用、材用、观赏于一身的珍稀树种,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1月9日,路桥区举行珍贵彩林造林及养护技术培训会,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林雪锋为全区林业工作人员授课。

  珍贵彩林种什么、怎么种?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县两级林业部门成立技术指导组,组织珍贵树种选择、育苗、配套造林等技术攻关,加强相关技术培训。市林学会组织专家编印了《台州市主荐的珍贵和彩色树种简介》,筛选出适宜台州种植的银杏、榉树、黄连木、南方红豆杉等主要树种36种(类),并详细介绍每个树种的形态特征、生长习性、发展价值和适宜种植的区域。

  全市各级各地还强化资金、技术、种苗等全方位保障。市财政每年安排林业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每年赠苗不少于50万株。椒江、仙居等地都对绿化精品村、森林系列创建等给予专项补助。由市林科院创办的市级保障性苗圃,具备年培育多种规模容器苗500万株以上的能力,除了承担省定点苗圃育苗任务外,还负责市级赠苗的育苗任务。黄岩、临海、仙居、天台、三门等县级保障性苗圃则重点保障示范林、示范点和示范单位的用苗需求。


标签:森林;树种;雄心;彩色树种;台州市;造林;保障;绿化造林;林业部门;示范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