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湖州开发区诞生全国首台餐厨垃圾生物处理机

发布时间:2018-01-12 09:06:38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卞继国 徐震

  在结束了为期4个月的中试后,全国首台餐厨垃圾微生物处理机昨天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诞生。为餐厨垃圾微生物处理机专程赶到湖州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说:“这项技术将从根本上解决餐厨垃圾的处理问题,真正实现了餐厨垃圾的源头处理,大大节约了餐厨垃圾收储、运输、焚烧等环节带来的成本。”

  一直以来,垃圾处理是一道难题,每年垃圾处理的成本也是居高不下。据湖州开发区公用处垃圾分类科科长李献庭介绍,目前仅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每年用于垃圾分类、收储、运输等的开支就高达1600万元。

  据悉,这项技术由位于湖州开发区的湖州市日日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研究团队共同研发。“我们这项技术,核心就是微生物菌种。”“日日清”总经理刘学平介绍说,别看这个菌种小到肉眼看不见,但餐厨垃圾就是靠它“吃掉”的。这个微生物菌类是从植物、动物中提炼并筛选的,然后制成菌剂。该菌剂中的菌种在常温下处于休眠状态,在一定温度下能快速繁殖生长,有效处理高盐、高油脂、高酸性的餐厨垃圾。目前,该菌剂及专用设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获批,同时经权威部门检测,确认该菌类可遗传稳定性、菌种有效,对环境安全无害、无二次污染。

  在餐厨垃圾微生物处理机的处理现场,记者看到,机器像个大冰柜,将餐厨垃圾直接导入后,机器在搅拌后,微生物就开始“吃”垃圾。经过24小时,原先的餐厨垃圾95%成为气体排放出来, 5%成为有机肥料。目前,处理机每日可处理垃圾150公斤,每年可处理54.7吨。“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很成熟,产业化后有望赢得很大的市场份额,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郑裕国说:“餐厨垃圾处理是一个社会问题,在运输、降解过程中容易产生二次污染,目前的这项技术实现了垃圾哪里产生哪里处理,简单来说,这项技术既最根本快捷地消灭了垃圾,同时又让垃圾‘变废为宝’。”

标签:餐厨垃圾;处理机;微生物;菌种;经济技术开发区;垃圾分类;菌类;垃圾处理;运输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