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垓小城镇整治见成效 石头深处有人家

发布时间:2018-01-11 12:32:55 来源:安吉新闻网 作者: 江汇

  寒冬腊月,万物萧条的季节,杭垓镇姚村村却一片生机勃勃。米白墙、栗柱、红灯笼,按照徽派建筑风格翻修的老街换了新颜,来来往往行人如织,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笑意。“四五十年了,没想到老街能变得这么漂亮。”村民王泽和说,随着颜值升级,老街热闹了,村民们更爱往这过。

  最近,杭垓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个验收点姚村村通过市级验收,一年时间,藏于深山密林处的小村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老街,村里植被丰富,还有石片屋这种独具风格的传统建筑,这次整治,我们围绕这些做文章,力求做出文化味。”该村党支部书记项志高说。

  略施粉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贯穿全村的老街,立面改造、道路改造相继实施,整洁度直线上升,还给空调穿上仿木“罩衣”,与老街风韵相得益彰,加上五线下地,让天空中的蜘蛛网消失不见,就连与老街格格不入的沿街钢棚,在这次整治中也统一拆除新建,重新融入老街。爱民服装店店主姚爱民的钢棚被改成了仿古建筑,对此他十分欣喜,“苦于资金,一直没改,这次好了,政府帮忙翻修,还这么漂亮。”

  一些独具匠心的小细节更使老街外的地区环境整体提升。在赤膊墙上作画,在卷帘门上泼墨山水,遥望映山红、梅花树下牵牛、西溪边鸳鸯成双对……一幅幅展现山村风情的画卷让人耳目一新。将暴露的水管涂抹绿漆,在墙边画上枝叶,枝叶上勾勒小鸟,瑕疵反而成了美景;从村民手中收集废弃酒缸,绘上七彩图案,作为盆栽的花盆点缀各处,在绿化景观中格外亮眼。

  努力提升颜值后,姚村更想向世人述说石片屋的文化内涵。在村停车场,从寻找、开采、运输到打磨,制作石片屋的步骤被绘成图画,开门见山地介绍姚村的特色。“以这里为起点,外人了解石片屋文化的旅程就此开启。”项志高介绍,从停车场一路北上,石片屋的元素愈发浓厚。沿路围墙上的石片装饰,家家户户门口写有“兰草民居”、“盆景民居”等字样的石板,候车亭屋顶的石片,无一不是石片屋文化的具体体现。

  最后,从破旧厂房改建而来的石片屋展示馆更为这一切画龙点睛。在该展示馆,石片屋的由来,历史发展过程,如今的现状,都有详细展示,无声地向外界传达:石头深处有人家。

标签:瑕疵;水管;绿叶;小鸟;风景;灵性;杭垓镇;爱民;翻修;枝叶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