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昨举办首届垃圾分类工作论坛

​ 市区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2031个 参与家庭123.12万户

发布时间:2017-12-16 09:23:35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俞倩 通讯员 陈金辉

rB4AiVo0N9SAaX6bAAIZ6qq0zWo976.jpg

  昨天上午,杭州市首届垃圾分类工作论坛在城北体育公园举办。省住建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在杭业内专家、学者集聚一堂,一起为杭州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坐诊把脉”。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市城管委、下城区政府主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下城区城管局、市城镇环境卫生协会共同承办,共有街道、社区和垃圾分类企业负责人,省内业界有关专家学者约1500人参加。

  论坛设有室内交流区域与室外展示区域。来自31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企业、公益组织来到了现场,通过展板和讲解演示,让市民不光可以了解到关于垃圾分类最新鲜的知识,还可以体验到垃圾分类“新玩法”。

  干湿分离、积分奖励……玩法特别多

  昨天虽然下着小雨,但仍有不少市民来到户外的展位前,了解关于垃圾分类的最新知识。

  在“虎哥回收”的展位,市民徐先生正翻看着一本叫做生活垃圾干湿两分使用手册。在册子里,标注了干湿垃圾的种类,其中,干垃圾更是被仔细地分门别类。

  “我们小区里也在推广垃圾分类,不过像这种‘干湿两分法’的方式还是第一次看见,分类了以后还有环保积分,提高了积极性,蛮有趣的。”徐先生说。

  据了解,与传统的生活垃圾“四分法不同”,“干湿两分法”将分类方式进一步简化。厨房、果皮、液体等垃圾归类为“湿垃圾”,废旧家具、电器、金属、电子产品、塑料、玻璃、有害垃圾等归为“干垃圾”。湿垃圾由街道统一清运,而所有的干垃圾虎哥都可以“有偿回收”,按每公斤0.8元支付“环保金”,这些“环保金”都可以在小区周边的对口商铺使用,非常方便。

  除了社区,许多校园里也刮起了一阵“绿色环保风”。杭州舞环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尝试校园垃圾分类推广的开展,目前,他们已经走进了20多所学校,从教室到学校,学生需要轮值完成每天的垃圾分类工作。“我们推广的是一种‘以小带老’的理念,希望能通过对孩子的教育,来将垃圾分类的概念带入每个家庭之中。”

  杭州已有123.12万户家庭参与垃圾分类

  从2010年3月正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杭州的“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市区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2031个,参与家庭123.12万户,有序推进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1827家;完成创建122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15年被住建部等五部委列为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为了不断创新举措,杭州在垃圾分类实名制、实户制等基础上,又推出了许多新的办法。

  比如智慧垃圾分类。目前,杭州已有218个小区开展了二维码、物联网等智能科技手段的智慧垃圾分类试点,通过手机,市民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垃圾分类的累计情况,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同时,还在126个分类小区开展了“定时定点”投放试点,加强了分类投放环节的监督管理。此外,市内39条繁华商圈、道路沿线还开通“垃圾不落地”音乐专线,开展80条重点道路垃圾桶、集置点“撤路入巷”工作,有效改善市容环境卫生。

  市城管委市容中心副主任张琳表示,此次论坛,可以在政府、专家学者、市场化企业和社会公众之间搭建一个深入交流沟通、汇聚智慧的平台,一起来推动杭州市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未来,市城管委还将继续开展垃圾治理的各项工作,为创造美丽的城市环境而努力。

标签:垃圾分类;奖励;生活垃圾;垃圾;杭州;工作;杭州市;城管;市容环境;专家学者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