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涌现一批绿色学校、社区和家庭

全区绿色系列创建“联盟”不断壮大

发布时间:2017-12-11 06:57: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项美琴 陈雯

  记者从区美丽办了解到,日前,嘉兴市第十批市级绿色学校名单新鲜出炉,其中,余新镇第一幼儿园、七星中心幼儿园、南湖国际实验中学等5所南湖区学校榜上有名。今年初以来,南湖区通过积极推进绿色系列创建,已创建2户省级绿色家庭、5所市级绿色学校、4户市级绿色家庭,同时,嘉兴市机关幼儿园育才园和嘉兴南湖国际实验中学还被评为2017年“嘉兴十大最绿学校”。  

  幼儿园是幼儿启蒙教育的地方,优美、和谐的环境是幼儿理想的学习、生活场所,重视环保意识的培养更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掘介绍,余新镇第一幼儿园教学设施安全美观、环境优美,积极按照规划布局,使校园绿化率达到35.3%以上,并将环保活动渗透课堂内外,把环保教育纳入日常管理日程,在园本课程中设立环保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持续性的系统教学激发幼儿爱护环境的情感,培养保护环境的习惯与行为。  

  南湖国际实验中学作为市级绿色学校“得主”,在绿色系列创建中也颇有亮点。“平时,我们通过各类活动把‘绿色’植根于受教育者心中。”南湖国际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该学校还建立起“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层层互动的“绿色教育”网络,并通过家长会、《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来让更多的人一同参与其中。  

  “学校、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之一,它们也是宣传环境保护、渗透绿色理念的载体。”区美丽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年,南湖区以开展绿色系列创建为抓手,将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向学校、社区、家庭和居民延伸,进一步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和素养,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人人关心环境、珍爱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满园的绿色植被、温馨整洁的“小洋房”……这是新丰镇民丰村村民伍师傅居住环境的真实写照。以前,伍师傅是村里的养猪大户,在转产后投入到蔬菜瓜果的种植中,并建立起了自己的农场,还解决了周边不少农户的就业,为此,他家也被评为省级绿色家庭。而作为市级绿色社区的成员,湘城社区的很多居民出门购物时纷纷用起了无污染的布袋子,使原先社区里随处散落的白色塑料袋不见了,这说明居民绿色消费的理念在增强。  

  一直以来,南湖区始终把生态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把生态绿色系列创建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细胞工程’,使得绿色环保的理念除了体现在基础设施的硬件上,也体现在人们的生活观念中。”据区美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南湖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的生态乡镇(街道)3个,省级生态乡镇(街道)2个,实现省级以上生态乡镇全覆盖,成功创建2所国家级绿色学校、22所省级绿色学校、16所市级绿色学校以及27个省级绿色社区、25个市级绿色社区。 


标签:绿色学校;南湖区;实验中学;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系列;生态文明;生态乡镇;学校;幼儿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