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山西沁水县十条措施保护蓝天碧水

发布时间:2017-11-17 09:1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记者 于春艳

  编者:中共十九大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写入了党章,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内容。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所以我们不能一味追求物阜民丰,而让对环境问题的集体焦虑降低了公众的幸福感。在这一点上,山西省沁水县积极落实举措,织密蓝天碧水保护网,积极践行“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山西省沁水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环保工作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十条举措,织密蓝天碧水保护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支撑。

  五条措施打造好“沁水蓝”。“减煤”,即减少原煤燃烧,分批逐步淘汰现有燃煤锅炉,划定县城禁燃区,实施“气化沁水”,大力推广煤层气、电力、空气能等清洁能源,农村气化覆盖率达33.2%,县城供气普及率达97%。“降尘”,就是降低烟粉尘污染,在焦化、冶铸、煤炭、建材等重点工矿企业安装9套喷雾降尘自动监控系统,对县城所有建筑工地实行“五必须”环保防治措施,投资110万元配备了两辆全自动洒水抑尘车,加大主要路街及外环路喷雾降尘和机械化清扫力度。“管车”,就是加强机动车辆管理,淘汰黄标车1061辆、老旧车296辆,加大新能源公共交通推广力度,购置26台电能公交车,所有出租车使用煤层气。“控油”,就是减少汽油挥发,对全县29家加油站加装油气回收购置,安装双层油罐或采取地面防渗措施。“治烟”,就是减少烟尘污染,落实秸秆焚烧要求,28家露天烧烤摊点更换清洁烧烤炉26家,取缔2家。

  五条措施保护好“沁水绿”。一是全县煤炭企业生活废水实现中水回用,实现零排放,废水达地表水Ⅲ类标准。二是列入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的苏庄乡西古堆村、樊村河乡樊村村、赵寨村和列入传统古村落建设的土沃乡西文兴村,整治成效明显。三是全县21家加油站年底前将完成双层罐改造或完成防渗池设置工作。四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完善了涉水企业“红、黄”牌管理制度。五是对固县水源地进行了围网保护,对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分散式饮用水源地进行水质监测,水质达标率100%。

标签: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生态文明;蓝天碧水;山西省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