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草药采摘、蔬菜种植你体验过吗?浙江农林大学探秘即将开启

2018-05-21 18:21: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杭州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上期,“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在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实验室学习环境科学知识,还在活动中亲手为妈妈准备了母亲节礼物。本周,“浙江环保小卫士”将走进浙江农林大学,在这里体验中华传统农耕文化,学习现代生态农业。

IMG_0180.JPG

“浙江环保小卫士”正在进行酚酞变色实验

  自“浙江环保小卫士”成立以来,浙江农林大学一直是环保小卫士们开展生态环境教育活动的基地,因其拥有“两园(校园、植物园)合一”的现代化生态校园,故被誉为“浙江省高校校园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4月22日,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朱军老师、环境与资源学院钱新标老师更是正式成为“浙江环保小卫士”的特聘老师,与孩子们分享环保专业知识,传递环境教育理念。

  本周六,正值浙江农林大学农耕文化节开幕,环保小卫士们将走进这个特殊的课堂,参与农耕文化节开幕仪式上的生态公开课,了解生态养生的知识。据悉,农耕文化活动是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在现代农业人才培养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中创建的有效平台,该平台于2012年成为校级校园文化品牌,2014年获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本周六,环保小卫士们还将走进农作园,认识农耕器具,了解中华传统农耕文化,体验蔬菜种植,体会珍惜粮食、“光盘”的重要性。

IMG_9975.JPG

“浙江环保小卫士”体验豌豆种植

  除此之外,环保小卫士们还将走进浙江农林大学百草园,了解中国传统医药的相关知识,并亲手体验草药的采摘,上一堂特殊的环境实践探索课。

  经过午间的短暂休息,下午,环保小卫士们将走进浙江农林大学实验室,在薯类文化协会老师的带领下制作薯类小食品,既了解薯类文化又考验动手能力!随后,环保小卫士们还将进行“超能力气球”“火焰中的小秘密”两大环保趣味小实验。如何让气球表面产生电荷?产生电荷的气球靠近水流时会出现什么现象?本周六,我们将在浙江农林大学实验室里揭晓答案!

  还等什么?这个周六,我们相约“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欢迎全省热爱环保、热爱绿色的“浙江环保小卫士”加入我们!速来报名吧!

  活动时间:

  2018年5月26日(周六)8:30-16:00

  活动地点:

  浙江农林大学

  活动名额:

  40名(面向全省招募一至六年级热爱环保、热爱绿色的“浙江环保小卫士”)

  活动流程:

  1、快乐启程:

  上午8:25,在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大院集合,一起乘坐大巴车前往目的地;

  2、“浙江环保小卫士”破冰环节(9:30-9:50):

  环保小卫士们自我介绍环节,随后由浙江农林大学志愿者为环保小卫士们讲解硅化木的形成,由环保小卫士们进行总结;

  3、环保小实验(10:00-10:30):

  参观浙江农林大学百草园,由中药学专业的志愿者带领环保小卫士们参观园区,了解草药知识,并亲手体验草药采摘;

QQ图片20180518110645.png

中药参考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4、蔬菜种植(10:40-11:20):

  参观浙江农林大学华实园,参加农耕文化节的开幕式,并体验蔬菜种植。

  5、午餐(11:30-12:40):

  结束上午的环节后,环保小卫们将前往浙江农林大学东湖食堂就餐,体验大学食堂里的美食。

  6、环保趣味小实验(13:00-15:00):

  进行“超能力气球”“火焰中的小秘密”两大环保趣味小实验,其中,“超能力气球”实验包含两个物理现象观察实验:“气球能吸水”“会飞的纸杯”,快来一起探秘吧!

  7、快乐返程(15:00-16:00)

  带着满满的环境科学收获,一起欢乐返程吧!(大巴车统一返回浙报大院)。

  活动小贴士:

  请各位家长仔细阅读:

  ①活动前先了解活动流程,按时到达集合位置签到,活动结束签退后再离开队伍;

  ②环保小卫士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要紧跟队伍,听从带队老师安排;进入实验室后谨遵实验室纪律,不随意触碰实验设备、实验容器和化学物品等,不在实验室内追逐打闹;

  ③参与活动的环保小卫士记得随身携带水杯、文具盒、成长手册和垃圾袋,这是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小小探险家的“标配”;

  ④需要参加年终少先队雏鹰环保章征集及“浙江环保小卫士”授勋的环保小卫士,需在首次活动中领取【“浙江环保小卫士”成长手册】,并时刻记录活动点滴,妥善保管手册作为年度评选依据。

  报名方式:

  通过微信公众号“浙江环保小卫士”报名:

  1、搜索“浙江环保小卫士zjol-hbxws”微信公众号,添加关注,并在左下角“@俱乐部”栏目中点击“个人中心”,便会弹出“个人中心”页面,然后点击进入。

1.jpg

  2、选择“基地活动”,在“基地活动”中的“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即将开启页面中报名(如之前未注册,则会跳出注册页面)。

2.jpg

  详情咨询:

  陈老师:(座机)0571-85310331/0571-85311095;(手机)15168276270/13336116063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