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走读“美丽乡村” 浙江环保小卫士探寻绿色魅力 携手传播正能量

2019-07-19 22:37: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2019年暑期来临,如何趁着假期提升自己、如何在这个夏日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近日,"浙江环保小卫士"开辟了"发现绿色之魅"路线,环保小卫士们将以小记者身份探访浙江省的部分"美丽乡村",既了解"美丽乡村"建设背后的故事,做一名"美丽乡村"发展历史的记录者;又在绿水青山间感受生态魅力,向村民们建言献策,传递"浙江环保小卫士"热爱环保的赤诚之情。

W020190624586186303501.jpg

  "浙江环保小卫士"诞生于2014年,通过组织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浙江省生态音乐节、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等环保公益活动,为所有热爱环境的亲子们创造一个开展绿色环保活动的圈子,更是为全省绿色学校开展环境知识科普和组织课外环保实践的实施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暑期,"浙江环保小卫士"将目光锁定在浙江省"美丽乡村"绿色发展。浙江,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实践地,它的绿色发展之路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自2003年全面推进"千万工程"以来,万千美丽乡村在这里诞生。本次"发现绿色之魅"路线,为期四天三夜,将带领环保小记者前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源地安吉余村、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安吉鲁家村、森林覆盖率达97%淳安下姜村。

微信图片_20190719173548.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源地安吉余村

  久在城市中生活的孩子,初见"美丽乡村"时,会产生归园田居的自然畅快感,殊不知在乡村的发展过程中,曾经历工业聚集、环境质量下降,在转型阵痛中寻回了绿水青山。本次"浙江环保小卫士"将探访的余村便是典型代表,曾经靠山吃山,发展"石头经济",带来了空气污染、地质薄弱的负面效应,而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恢复绿水青山进行产业转型,寻找到"重生"的路径。余村在转型中遇到过哪些具体的困难事例?这是环保小记者此行要探索的第一个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719174432.png

一列小火车串起鲁家村的美丽风光

  "发现绿色之魅"路线的第二站是安吉鲁家村,如今它是个小有名气的网红村,"阿鲁阿家"号小火车串起了村中连绵的青山、潺潺流淌的小溪,村主任裘丽琴曾在联合国受"地球卫士奖"时感慨道:"是‘千万工程’让村庄变成了一张靓丽的明信片。"环保小记者此行将乘坐这趟网红小火车,据说,小火车绕村一圈大约50分钟,刚好够上一堂课。"浙江环保小卫士"将邀请来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受奖人裘丽琴为小记者们讲述鲁家村的美丽蜕变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719174348.jpg

淳安下姜村

  探访了余村和鲁家村,还不足以完成环保小记者们此行"发现绿色之魅"任务,此行最后一站淳安下姜村还有"美丽故事"等待着环保小记者们的到来。下姜村是一个有800余年历史的村庄,地处深山,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从山坞变身产业基地、由贫困村变为美丽乡村,这个村庄的绿色经济发展是乡村"绿富美"的典型代表。都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行小记者们将跟随媒体导师,一同走进深山,走进下姜村,亲身感受下姜村的生态之美、了解下姜村借助绿水青山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与给村民的收获。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