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集结号已经吹响 环保小卫士,环境监测官体验之旅约起来!

2018-04-24 19:27: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杭州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春假将至,这阳光明媚、天气宜人的五月天该怎么过,相信许多环保小卫士已经开始制定自己的假期计划了。本周六,春假的第一天,“浙江环保小卫士”也为大家准备了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春假特别活动,不仅有“浙江环保小卫士”特聘老师带来的生态公开课,更有奇妙的环境监测官体验之旅等着你来探索。

  植物也有“喜好”?

  “浙江环保小卫士”特聘老师现场揭秘

  植物生长有几大条件?什么是水生植物?餐厨垃圾也能成为植物“喜爱”的肥料?农药化肥有什么危害?什么是现代有机农业?

  “农业”这个词对于大部分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而言是陌生的。人们对于农业的认知往往还停留在“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传统农耕时代。本期春假特别活动,“浙江环保小卫士”特聘老师——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室的高级实验师钱新标老师将以“植物的‘喜好’”为主题,通过授课+动手实验的形式,让环保小卫士们对“农耕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发展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学习不同植物对生长环境的不同要求,了解化肥和农药的危害,尝试利用餐厨垃圾制作家用堆肥箱,认识现代有机农业……环保小卫士们将在“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的大自然中,开启人生中的一堂必修课——学会热爱脚下的土地。

7750129_535560.jpg

钱新标老师带领浙江环保小卫士进行“酸雨模拟实验”

  钱新标: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室,高级实验师,“浙江环保小卫士”特聘老师。从事农业资源与环境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承担《土壤学》、《地质学》、《土壤肥料学》和《农业资源分析测试》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主要从事森林土壤和农业资源分析测试。在浙江省第二节生态音乐节上,钱新标老师从土壤污染的角度出发,为环保小卫士们讲述了土壤重金属污染与人类健康的关系。

  我们常看到的环境监测数据都是怎么产生的?

  余杭区环境监测站喊你来做体验官

  去年,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公布了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余杭区环境监测站是全国唯一一家上榜的县级环境监测站,也是浙江仅有的两家入选监测站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424164402.jpg

余杭区环境监测站将开放实验室为环保小卫士们提供尝试理化实验的机会(图片来源:“余杭环保”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180424164407.jpg

环保小卫士们还将参观位于余杭区星桥街道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图片来源:“余杭环保”微信公众号)

  本周六,作为环保小卫士学习环境监测知识的特别课堂,余杭区环境监测站准备了一系列有趣的科普实验内容。环保小卫士们将化身小小环境监测体验官,走进环保一线,亲眼见证环境监测数据的诞生,并和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动手尝试理化实验。

  随后,环保小卫士们还将前往位于余杭区星桥街道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看这些自动运行的“大家伙”如何24小时实时监控,把空气中的那些看不见摸不着“污染元凶”统统找出来。

  还等什么?这个周六,我们相约“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春假特别版!速来报名吧!

  活动时间:2018年4月28日(周六)8:40—15:00

  活动地点:“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余杭区环境监测站(统一大巴车接送)

  活动名额:35位环保小卫士(活动以个人形式参与,无需组队)

  活动流程:

  1、快乐启程(两种集合方式,缴费时请备注):

  ①上午8:40在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大门处集合,统一乘坐“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专车前往目的地;

  ②住在余杭的环保小卫士可自行前往“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杭州唇露生态园(直接导航即可),9:50前到达基地集合。

  2、生态公开课(10:00-11:30):

  “浙江环保小卫士”特聘老师——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室的高级实验师钱新标老师将以“植物的‘喜好’”为主题,通过授课+动手实验的形式,让环保小卫士们对“农耕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发展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期间环保小卫士们还将尝试用餐厨垃圾制作家用堆肥箱,寻找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新途径。

  3、午餐(11:30-12:30):

  环保小卫士们将在“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里,享用基地特色午餐,品尝有机蔬菜的美味;随后,短暂休息,养好精神准备下午的环境科学探秘活动。

  4、环境监测官体验之旅(13:00-15:00)

  ① 环保小卫士们将乘坐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专车前往余杭区环境监测站,感受环境监测工作环境,了解环保知识、环保工作如何开展;

  ② 走进余杭区环境监测站实验室,参观样品存放室、理化室、大型仪器室等,了解不同实验室、不同实验器具、仪器设备的不同功能,并在监测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体验尝试理化实验;

  ③ 前往位于余杭区星桥街道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看这些自动运行的“大家伙”如何24小时实时监控,把空气中那些看不见摸不着“污染元凶”统统找出来。

  5、快乐返程(15:00-16:00):

  带着一天中满满的环境科学收获,一起欢乐返程吧!(大巴车统一返回浙报大院,上午在高校集合的“浙江环保小卫士”家长可以选择到浙报或者余杭区监测站接孩子)。

  活动小贴士:

  请各位家长仔细阅读:

  ①活动前先了解活动流程,按时到达集合位置签到,活动结束签退后再离开队伍;

  ②环保小卫士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要紧跟队伍,听从带队老师安排;进入实验室后谨遵实验室纪律,不随意触碰实验设备、实验容器和化学物品等,不在实验室内追逐打闹;

  ③参与活动的环保小卫士记得随身携带水杯、文具盒、成长手册和垃圾袋,这是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小小探险家的“标配”;

  ④需要参加年终少先队雏鹰环保章征集及“浙江环保小卫士”授勋的环保小卫士,需在首次活动中领取【“浙江环保小卫士”成长手册】,并时刻记录活动点滴,妥善保管手册作为年度评选依据。

  报名方式:

  通过微信公众号“浙江环保小卫士”报名:

  1、搜索“浙江环保小卫士zjol-hbxws”微信公众号,添加关注,并在左下角“@俱乐部”栏目中点击“个人中心”,便会弹出“个人中心”页面,然后点击进入。

444444.jpg

  2、选择“基地活动”,在“基地活动”中的“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即将开启页面中报名(如之前未注册,则会跳出注册页面)。


5555555.jpg

  详情咨询:

  陈老师:(座机)0571-85310331/ 0571-85311095;(手机)15168276270/13336116063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