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浙江省第二届环境教育创新高峰论坛亮点抢先看

2018-04-19 12:44: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斌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浙江省第二届环境教育创新高峰论坛暨2017年“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主题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分享大会,将于4月22日在杭州市余杭区召开,此次论坛将围绕环境教育形式创新展开,为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位“浙江环保小卫士”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分享大会。据了解,此次活动将融入环境教育小游戏、“雏鹰环保章”授予、垃圾分类实地探秘等多个元素。

  两大主题实践活动掀起环境教育创新热潮

  今年以来,我省一直紧紧围绕“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方面持续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打好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随着《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正式施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省治水办(河长办)也围绕国家水十条和河(湖)长制考核,以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启动“一月一提醒、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评”专项行动,加强监督管理,杜绝水污染反弹现象。

  “浙江环保小卫士”也一直紧紧围绕着这两个话题,致力于环境教育形式的创新。2017年5月,由浙江省环境保护厅、浙江省水利厅、中国少年先锋队浙江省工作委员会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主办的“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主题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应运而生。

W020180419348019976908.jpeg

  在护河队冯筱兰老师的指导下,小河长们现场采集勤丰港河水水样进行检测

  在近半年的活动过程中,“浙江环保小卫士”陆续开展了以小队活动、科学实践等形式探访河道展览馆、游览“五水共治”主题公园、挑战“最热”环保课、寻访西湖博物馆、跟随丁兰大姐巡河、探秘浙江档案馆、走进农村环境提升工程等实践活动,并举办了大小河长面对面活动,温州、台州、湖州、丽水等地的大小河长零距离互动,共呼治水口号。通过线下小队活动和线上闯关互动等形式,发挥青少年的创意与活力传递环保理念,在浙江省内掀起了环境教育创新实践的高潮。

  608名优秀小队成员被授予“雏鹰环保章”

  “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主题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开展以来,赢得了全省各地学生、老师的支持与关注,今年2月依托“浙江环保小卫士”平台开展优秀小队活动手册网上点赞活动收获的总点赞数近20万,来自11个地市的69支小队脱颖而出成为本次系列活动的“优秀小队”,足见人气之高。

W020180419348020411439.jpeg

  两大主题点赞数前十的小队

  本届高峰论坛最大的亮点之一,是608名优秀小队成员将被授予“雏鹰环保章”,87位老师被授予“优秀辅导员”称号。获奖代表们将来到本次活动的现场,共同分享近一年来的环保实践活动心得,传递环境保护理念,为浙江的生态环保工作增添青春色彩和青春话语。

  探秘垃圾分类“崇贤模式” 让环境教育“实践出真知”

  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作为破解“围城之困”的重要途径,一直是浙江各地不断探索和尝试的课题。“垃圾分类投放”已经从一道“选择题”升级为一道“必答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落地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道,正是把“浙江环保小卫士”带到了垃圾分类的示范地。以“垃圾不出镇街”为目标,崇贤街道在垃圾分类上致力于形式创新,以餐厨垃圾转换、大件垃圾减量、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举措,提出了“垃圾就地消纳”和资源转化的“崇贤方案”,并形成了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化新模式。

W020180419348020489532.jpeg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流水线”

  活动当天下午,“浙江环保小卫士”将和与会嘉宾一道深入崇贤街道交流学习垃圾资源化利用经验。届时,来自全省各地的“浙江环保小卫士”将参观杭州谷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昆虫农场”和广亚新建材基地两大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点,全方位了解崇贤街道垃圾的资源化“变形之路”。

  “谷胜农业”,位于崇贤街道的龙旋村旁,以浙江大学副教授张志剑课题组的黑水虻微家禽蠕虫反应器技术为基础,打造餐厨垃圾减量消纳、资源利用的产业化模式。经过分类后的餐厨垃圾通过粉碎和腐熟处理,制成饲料用于黑水虻的投喂。4~10天后,80%的餐厨垃圾转换为了高质量的昆虫蛋白,用于制作动物饲料;残余的虫粪堆体经过二次高温快速堆肥后,制成有机肥,用于种植蔬菜、水果、苗木等高效农业。自2016年11月开始运行至今,共消纳餐厨垃圾1700余吨,生产虫体饲料220余吨,制作有机肥340余吨。

W020180419348020583849.png

  完成生物转化的黑水虻即将进行“虫-渣”分离

  广亚新建材基地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流水线”则是成了城市建筑垃圾的好去处。在这里,大量建筑垃圾通过移动式破碎机的处理,分离出废铁、各类粗细骨料、免烧砖材料等可再生资源,变废为宝重获“新生”。据悉,崇贤街道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自2016年5月开始运作,2017年拆解消纳建筑垃圾近8万吨,转化生成再生骨料7.2万吨,转化率达到了90%以上,每年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达30余万元。

  另外,崇贤街道计划建成垃圾分类展示馆,向老百姓集中展示崇贤街道垃圾减量的“样本”,未来计划作为环境教育基地向全社会开放。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