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走进春天 寻找生态环境知识 “浙江环保小卫士”喊你来报名!

2018-03-19 20:37: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杭州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日里,草长莺飞,百花齐放,万物皆以全新面貌开启新的旅途,“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秘活动自然也不例外,2018年,升级版探秘之旅将高校实验室与大自然深度结合,开启环保小卫士们的全新探秘之旅。

IMG_9979.JPG

  第五季“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精彩瞬间

  本周六,环保小卫士们将再次踏上“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路线,首先走进“浙江环保小卫士”五大合作高校之一——杭州师范大学,在杭师大“绿之翼”环保协会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妙趣横生、知识丰富的环保系列小实验,共同在环保理念的引导下,插上绿色生态的翅膀。

  如何检验青菜中是否含有维生素C? “浙江环保小卫士”将在“检验维生素C”实验中化身小小检验员,用常见的淀粉、碘液对蔬菜进行检验,在观察实验现象的过程中总结原理。除此之外,还有 “纸片托水”“冻僵的牛奶”“彩色雨滴”“会吹泡泡的瓶子”“神奇的的颜料”等实验等待着大家!

  告别实验室后,环保小卫士们将乘坐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专车前往“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一起品尝基地内生态美味的蔬菜,享用特色午餐;随后,短暂休息,养好精神准备下午的环境科学探秘活动。

QQ图片20180319174557.jpg

  桃花初上枝头(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记者提前来到了基地为环保小卫士们踩点。正值三月桃花开的季节,走进基地,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道路边成片的桃树种植区了,一簇簇桃花骨朵儿冒上枝头,仿佛施了粉黛,娇嫩欲滴。基地农艺师费文忠向记者介绍道:“受到品种、种植区域气候的影响,不同桃树的花期不尽相同。目前,基地里培育的黄桃树、水蜜桃树已陆续开花,在7~8天的花期内,基地将采取自然授粉、依靠大自然动力的果树管理方式促进果树的自然生长。”本周六,天气晴好,基地将再次面向“浙江环保小卫士”开放,快来基地一睹为快吧!

6.png

  “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樱桃花

  若说基地里的桃花才刚刚开放,那么樱桃花可谓是花期即将结束了。参加过“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之旅第一期活动的环保小卫士们一定在基地里看到过成片开花的樱桃树,远看似春日里的白雪,近看却是花蕊未开、红光已发的樱桃花。这两日,樱桃花瓣零零星星的散落在土地上,化作春泥,而枝头上的绿叶却悄然钻出。原来,樱桃树的习性是“先开花后长叶”,错过了樱桃花开时节的环保小卫士们,可别再错过见证嫩叶初长的机会了!

  唐代诗人杜甫曾创作出《江畔独步寻花》组诗作品共七首,热爱大自然的环保小卫士们不妨在基地里化身“环境科学探险队”队员,共同探秘奇妙的植物世界,开辟“浙江环保小卫士”的基地寻花之路,在“风吹入帘里,唯有惹衣香”的自然环境中,寻找果树开花、结果的成长奥秘;于此同时,环保小卫士们还将大开脑洞,亲手制作生态瓶,用自己的巧手创造出一个生态平衡的小世界。

  还等什么?这个周六,我们相约“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之旅!除了趣味多多的实验和互动,还有神秘环保小礼物等待着大家!速来报名吧!

  活动时间:

  2018年3月24日(周六)8:30-15:00

  活动地点:

  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统一大巴车接送)

  活动名额:

  35位环保小卫士(本期活动以个人形式参与,无需组队)

  活动流程:

  1、快乐启程(两种集合方式,缴费时请备注):

  ①上午8:20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大门处集合,统一乘坐“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专车前往目的地;

  ②住在下沙的“浙江环保小卫士”,可于上午8:50,在杭州师范大学北门集合,会有志愿者在校门口等待大家;

  2、环保公开课+环保小实验(9:00-10:30):

  在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内进行“检验维生素C”“纸片托水”“冻僵的牛奶”“彩色雨滴”“会吹泡泡的瓶子”“神奇的的颜料”实验,在观察实验现象的过程中总结原理;

  3、午餐(10:40-12:30):

  实验结束后,环保小卫士们将乘坐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专车前往“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品尝生态蔬菜的美味,享用基地特色午餐;随后,短暂休息,养好精神准备下午的环境科学探秘活动;

  4、环境科学探秘互动(12:45-15:00)

  ①制作生态瓶:如何将少量的植物、小鱼和其他非生物物质放入瓶中,形成的一个人工模拟的微型生态系统?本周六活动中,“浙江环保小卫士”将得到答案!

W020180313551963973841.jpg

  生态瓶(网络图)

  ②探访“植物守卫者”:以“环境科学探险队”情景互动的方式参与游戏,根据环保课堂上学习内容所提供的思路,在基地内开展果树搜寻,在搜寻中向“植物守卫者”了解果树知识,感受植物世界的奥秘。我们将以小队合作的形式制作水果手抄报并上台进行分享,根据环保小卫士们的纪律秩序和互动表现将评出一支优秀小队,有小惊喜等着你们哦!

  5、快乐返程(15:00-15:50):

  带着在“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中探索到的环境科学奥秘,一起满载而归吧!

  活动小贴士:

  请各位家长仔细阅读:

  ①活动前先了解活动流程,按时到达集合位置签到,活动结束签退后再离开队伍;

  ②环保小卫士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要紧跟队伍,听从带队老师安排;进入实验室后谨遵实验室纪律,不随意触碰实验设备、实验容器和化学物品等,不在实验室内追逐打闹;

  ③参与活动的环保小卫士记得随身携带水杯、文具盒、成长手册和垃圾袋,这是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之旅小小探险家的“标配”;

  ④需要参加年终少先队雏鹰环保章征集及“浙江环保小卫士”授勋的环保小卫士,需在首次活动中领取【“浙江环保小卫士”成长手册】,并时刻记录活动点滴,妥善保管手册作为年度评选依据。

  报名方式:

  通过微信公众号“浙江环保小卫士”报名:

  1、搜索“浙江环保小卫士zjol-hbxws”微信公众号,添加关注,并在左下角“@俱乐部”栏目中点击“个人中心”,便会弹出“个人中心”页面,然后点击进入。

W020171120541389726808.jpg

  2、选择“基地活动”,在“基地活动”中的“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之旅即将开启页面中报名(如之前未注册,则会跳出注册页面)。

W020171120541389783335.jpg

  详情咨询:

  陈老师:

  (座机)0571-85310331/ 0571-85311964

  (手机)15168276270/13336116063/18117161769

责任编辑: 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