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美丽经济的催生者——看南浔美丽河湖建设的溢出效应

发布时间:2019-11-15 09:34:30 来源: 作者 蔡水淀

  “龙舌渚边春水生,含山西望暮烟横”,清代文人李光藻的诗词生动描绘了石淙的桃源风情。作为南浔区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景观,在石淙镇花海浪漫花期,成片的波斯菊、向日葵、郁金香花海,勾勒出美丽的水湾轮廓。今年5月中下旬,第二届石淙花海龙虾节这里热闹开启,吸引了数万游客来石淙观花海、品龙虾、赏民俗,“花海龙虾”不仅成为一张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更成了一个富民产业。

  “去年以来,我们以花海为乡村游主题,以‘石淙清水小龙虾’为特色品牌,打造了花海龙虾节,推动乡村变美、村民变富。”石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浔区将美丽河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清水效益已经逐步显现。以石淙镇为例,2017年该镇开始打造万亩清水小龙虾基地,目前已建成6000多亩,带动了当地3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石淙花海龙虾节.jpg

石淙花海龙虾节

  “美丽河湖”不仅有“高颜值”,更能惠民富民,不仅是浙江大花园里流动的风景,更是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源泉。随着人民群众对优质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更加向往,南浔深刻意识到,平原水乡河湖不同于山区,公益性为主,投资必须要与有关方面结合起来,求得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河湖治理投入大,投资产出怎么求?这是摆在决策者面前必须研究的一个重大命题。

  “南浔区为典型的江南水乡,河湖密布,当地人民生产生活与河湖密切相关。南浔区美丽河湖建设面向全区,不仅要解决传统水利的防洪排涝问题,更要与清水净河、文化景观、居民休憩、旅游开发等相结合。”为南浔美丽河湖做设计的浙江中水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南浔区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与美丽城市的结合打造了垂虹公园、金象湖公园等景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城区品位全面提升,水利投资发挥出极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与美丽乡村的结合让数百条“五化”美丽河(湖)展现在人们眼前,一大批农民集聚房、集镇新社区拔地而起,小桥流水、景观步道、文化长廊、茶室餐馆等呈现出一片江南水乡韵味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与全域文化旅游的结合,美丽河湖由点成线、由线成片,全域大花园景象显现。

金象湖.jpg

金象湖

  如今,游客们来到南浔,不仅能感受到与其他古镇一样的枕水人家,更能找到乡野生活,感受民俗特色。如游南浔古镇,可以观赏世界文化遗产——頔塘故道风光和采菊东篱等一幅幅秀水田园画卷,品尝古镇“定胜糕、桔红糕、熏豆茶、葱油面”等滋味;到练市镇,可以观赏中国“红烧羊肉第一镇”风光,品尝“红烧羊肉”滋味;此外,还可以到和孚镇荻港观赏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基地,到菱湖镇观赏“菱文化”内涵,到善琏镇观赏湖笔制作工艺,到千金镇欣赏“剪纸文化”,到双林镇观赏“三姐妹古拱桥”风光……

  在南浔,“水利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已经成为水利人的共识与行动。通过将美丽河湖建设与新型农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相结合,释放出美丽河湖的生态红利,南浔吸引了一批项目在这里生根开花,南浔优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美丽画卷映在眼前,“水晶晶”新南浔再现崭新景象。


标签:花海;南浔区;龙虾节;石淙镇;乡村旅游;富民产业;清代文人;金字招牌;向日葵;波斯菊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