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全域创建 美丽河湖串联海宁城乡

发布时间:2019-07-25 10:08:42 来源:作者 黄丽丽 达才金

蒋启凡+鹃湖彩霞+2018.7.21.+海宁鹃湖+15857372567.jpg

鹃湖彩霞(摄 蒋启凡)

  鹃湖烟波浩渺,洛塘河绿树成荫,水利文化园满目苍翠,市河、横塘河碧波荡漾,更兼“市民5分钟健步圈和5公里公园圈”的打造和洛塘河、鹃湖、长山河及南排新开河绿道工程的实施,遍及海宁城乡的河道已经成为集安全、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生命线”“风景线”“惠民线”。

  在不断升级的治水行动下,如今在海宁,“城在水中、城在绿中、城在文中”的全域美丽水网正初步形成。不仅在城区实现全城绿道串珠成链、连线成网,更将绿道连接到乡村,让乡村也同样能真切地感受到美丽河湖的获得感。

  在海宁东片最诗意盎然的地方,坐落着海宁人所钟爱的鹃湖。

  环绕着鹃湖的是占地2.9平方公里的鹃湖公园。每当春夏到来之时,公园东侧的樱花与荷花相继盛开,在湖水的映衬之下格外有诗情画意;而到了秋冬季节,银杏、无患子等树木落叶纷然,为大地洒下一片金黄,吸引人们欣赏摄影。

蒋启凡+鹃湖亲水+2016.6.4.+海宁鹃湖+15857372567.jpg

鹃湖亲水(摄 蒋启凡)

  鹃湖公园内还特别设计了一条长500米的环形轮滑赛道,除举办轮滑的各种赛事之外,白天人们还可以在环绕整个公园的自行车道上或漫步或骑行;到了夜晚,音乐汨汨而出,广场舞大妈的舞步为整个鹃湖添了热闹。

  市民的参与赋予了鹃湖公园以生命,而鹃湖公园也成为丰富市民生活、美化城市景观、改善人居环境的载体。鹃湖水利工程建设,不仅打造了“水绿融城、盈翠之洲、城湖共生、竞彩水岸”的海宁生态金名片,还吸引了包括浙大海宁国际校区、鹃湖科技城等知名院校和高科技平台的入驻,成为海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蒋启凡+静静的鹃湖+2017.7.19.+海宁鹃湖+15857372567.jpg

静静的鹃湖(摄 蒋启凡)

  不只是鹃湖,近年来,海宁着力在全域范围内打通水系,让活水畅通流,构建“美丽水网”。据统计,近年海宁打通断头河浜80余条,完成镇村河道综合整治1300余公里。

  深秋季节走进杨汇桥村,打通后的南村浜、徐家浜和杨家浜三条河道淌过屋前屋后,沿着河岸走,河水清澈,一步一景,有老式水车、竹林、亲水平台等,仿木桩式护岸错落有致,和整齐的农家房屋相衬,好似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与此同时,为了打通河道绿道瓶颈,打造“市民5分钟健步圈和5公里公园圈”,海宁大力推进环河湖绿道建设,重点实施了洛塘河、鹃湖、长山河以及在建的南排新开河绿道工程,连通了全市西山公园、东山森林公园等一个个市政公园,贯通了横塘河、市河、麻泾港等一条条大小河道,全线长达150公里,绿化彩化河道900余公里,种植水生植物15余万平方米,初步实现了“临水而居、逐水而娱、亲水而行”。


标签:海宁;公园;河道;水网;轮滑;打通;彩霞;水生植物;市民;水利工程建设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