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河湖之畔觅乡愁 海宁美丽河湖让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9-07-25 09:51:53 来源: 黄丽丽 达才金

(相机组)市河今貌+金国华+13736486668+拍摄于2018.4.22海宁水月亭大桥下.jpg

洛塘母亲河(蒋启凡 摄)

  在海宁主城区,有一条流淌了千年的海宁母亲河——洛塘河,还有坐落在洛塘河畔的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分别代表着海宁自然与人文的精华。

  这里水流清澈,河岸两旁绿树成荫,自然风光无比秀丽;这里,有古老的马头墙、精致的凤眼窗、岁月浸润的石板桥,景色古色古香。从大瑶桥到塘桥,一路走过,除了满眼的美景,还可以看到王国维、徐志摩、金庸等海宁的名人牌;南北岸还雕刻安装了18处景墙,介绍海宁皮影戏、硖石灯彩等文化遗产……

  “想要快速了解海宁历史,那就到洛塘河走一遭。”这绝对不只是人们的戏言,而是代表着海宁水利人对文化的保护与敬畏。“河湖水文化建设既是我们水利工作者的职责,也是文化浙江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宁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蒋启凡+洛塘母亲河+2018.5.3.+海宁+15857372567.jpg

市河今貌(金国华 摄)

  美丽河湖建设中,海宁注重保存河湖沿岸历史文化古迹(古桥、古码头等),提炼挖掘沿岸传承类水文化、水工程文化(治水故事、传说典故、诗词歌赋、民俗民风等)以及结合特色定位的创造类水文化,并通过文化石、文化墙、古文人雕像、事迹碑等进行展示,既记录传统和历史,也彰显当代治水成效和治水精神。

  “建一个工程、成一处风景、留一段历史、传一地文化”,这是海宁美丽河湖创建的初心。通过充分挖掘地域历史文化,充分渗透当地人文元素,不断放大水利项目的安全效应、生态效益和文化效益,美丽河湖已经成为海宁流淌千年文化、延续美丽乡愁的承载。

标签:海宁;母亲河;治水;水文化;文化;灯彩;历史文化古迹;历史文化街区;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效应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