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金风掠景 山珍溢香

横溪古道串起青山绿水

发布时间:2018-12-18 16:39:3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珏 何峰 通讯员 郑拓

12.jpg

  松石岭古道。(何峰 王珏 摄)       

  2017年11月01,鄞州区第五届古道文化节在横溪镇松石岭门户区拉开帷幕。四方游客在设施完善、配套齐全的古道寻幽觅古,登高望远,一览横溪灵秀的自然风光,感受浓郁的人文历史。

  在舞龙仪仗队的引领下,参加活动的游客从松石岭古道入口出发,锣鼓喧天、龙腾飞舞,给古道增添了不少人气和活力。当主办方邀请的3位百岁老人出现在古道时,引来游客的一片惊呼和热烈掌声。

  当天恰逢重阳节,我国古代就有重阳登高祈福的传统,主办方还别出心裁为广大“驴友”准备了茱萸香包,大家一路佩戴香包,行至祈福签名板写下祝福,许下美好愿望。笔者看到,古道文化节期间,主办方对亭溪岭、松石岭等古道进行了装饰,设置了祈福平台,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去体验一番。

  今年的古道文化节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子活动,除了老少皆宜的“重阳登高”爬古道,还有满足你味蕾的“横溪美味”评选,同时还有民宿体验活动,接下来的一个月,市民可以尽情地享受这道“文化大餐”。

  “横溪境内有大大小小48条古道,如果游客每星期爬一条,要将近一年的时间。每年有超过50万人次的游客行走在横溪独具魅力的古道上,我们要通过创建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让这些游客慢下来、住下来。”横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横溪镇素有古道之乡的美誉,亭溪岭、松石岭、云雾岭、五峰岭......在横溪的山野村落,古道连接着秀美的青山绿水,串起镇域内金鹅湖、酒埕岩、朱金漆木雕艺术馆、樱桃杨梅水果采摘基地等景点,形成一条条精品旅游线,带动全域旅游建设。

  去年年初以来,横溪镇加速推进亭溪岭、松石岭及朱金漆木雕博物馆等区块导览图、标识牌更新;新建3A级木屋生态旅游厕所1座、普通旅游厕所2座;改建亭溪岭古道出口栈道、观景平台,新建农副产品交易木屋……一系列措施使得古道品质得以提升,擦亮了这一张文化名片。

  除古道文化节外,非遗文化节、灵秀横溪艺术节、茶文化节、酒文化节、樱桃节、杨梅节等节庆活动,更是吸引了大量的旅游观光客参与农事休闲体验活动。“登古道、观舞龙;看风车、赏非遗;饮酒品茗、尝农产品、体验民俗文化”已成为横溪这个风情小镇最具特色的标签。

  今年4月成为2017宁波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后,横溪镇全力推进以“登山健身、农事体验、文化纯享”为核心的“古道之乡,慢游小镇”建设,打造宁波未来乡村休闲新高地。

  爬过秀丽大梅山,看过最美风车公路,赏过非遗传承之美,还可以在这里住下来,在不同风格和档次的民宿中放松身心,充分享受山中慢生活。北欧风格的“芫舍”,森林城堡般的梦幻风貌自面世以来就惊艳无数游客;坐落在山野之中的“逐野”,抬头可观山,低眉可听水;风车公路尽头则有“拓野山居·酒间堂”,坐在院子里看黄昏晚霞满天,夜间晚风轻柔,星光满天;镇上的“凌览草屋”,出门是红尘闹市,门内是世外桃源……

  近年来,横溪镇因地制宜,依托好山好水好风景,加快民宿产业发展步伐。除了上述已经开业的4家民宿,月白风清园、五都山庄也将在今年年内营业。逐野民宿负责人表示,横溪是一座有着千年文化积淀的古镇,横溪的山、水、景让人不由自主地想亲近,“我们要将舒适、自然的民宿情怀融入开发运营中去,让更多的人领略横溪之美。”

标签:古道;横溪镇;文化节;祈福;金漆木雕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