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滨水滨岸慢行道——美丽河湖的又一道风景

发布时间:2018-08-13 15:17:56 来源:

  说到滨水慢行道,是不是很多人脑子里出现的都是这样、这样、以及这样的画面呢?

微信图片_20180813151643.jpg

  来看看滨水滨岸慢行道的释义:滨水滨岸慢行道是指以自然景观和人工景观为基底构筑的线形绿色慢行开敞空间,是保护和串联生态环境、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地方风貌,供人们通行的区域。所以,滨水滨岸慢行道还有很多种形式,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去看看常见的分类吧

  慢 行 道 材 质

  卵石

  优点:卵石质地坚硬,是很好的路面材料,作为一种纯天然的材料,它的运用能使道路非常和谐地融入周围自然环境之中,给人很好的体验。

  缺点:卵石资源日益稀缺;卵石路面不适宜骑行以及穿着高跟鞋的人群行走。

  木质/仿木

  优点:天然木材具有独特的质感、色调、弹性,是一种“暖性”材料,给人以温馨、舒适的感觉,更显典雅、自然。其比石材更轻巧的特性,也使它广泛用于栈道等需架空的路面。

  缺点:天然木材耐久性相对较差,抗冲刷的能力相对较弱,受温度、湿度的影响相对大。面层常要做防腐、防潮、防虫处理,成本较高。

  故而很多场合用各种仿木代替天然木材,来达到接近木材效果,又增加耐久性的目的。

  石材

  优点:除卵石外,最常用的石材有花岗岩、板岩、人造石等。其质地坚硬,耐久性、观赏性较高,容易被人们接受。适合用在城市、镇区等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

  缺点:造价相对较高;若使用了光面石材,则在雨天湿滑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

  铺砖

  铺砖路面施工简单、形式多样、色彩丰富、形状规格可控,且造价相对低廉。常用的砖有:广场砖、混凝土砖、烧结砖、透水砖等。

  泥质

  优点:泥质路面造价低,与自然融为一体,在人流量不大的野外是很好的选择。

  缺点:下雨后有泥泞的可能,不方便行走。

  沥青

  优点:表面平整、无接缝、行车舒适、振动小、噪音低、耐磨、不扬尘易清洗、施工期短、养护维修简便可再生利用、适宜分期修建。

  缺点:温度稳定性差,冬季易脆裂,夏季易软化;压实的混合料空隙率大,耐水性差,易产生水损坏;耐老化性差,耐久性不易保证。

  黑色沥青彩色沥青拼接

  单一的一种材料局限性较大,若采用几种材料拼接使用,则可以利用各自的特点使优点最大化。如石板与卵石路面拼接,石板部分使路面平整,而卵石的部分不仅增加了自然的野趣,其铺贴的灵活性使转弯部分变得流畅顺滑。

  仿石/模压

  随着自然石材资源越来越稀缺,仿石的应用也开始慢慢普及起来,混凝土压印等技术的成熟既保护的自然石材资源,又使路面更接近石材效果。

  使 用 功 能

  人行:在野外、乡村等处,使用功能以人行为主,应更多考虑绿道与周围环境的融合性及耐久度。

  骑行:考虑特殊要求,如在城市、集镇等人群聚集地,有骑行需求时,可适当使用沥青材料,但不提倡千篇一律大量使用。

  电瓶观光车游览:在风景优美的区域,有观光游览需求时,可结合慢行道路适当开通电瓶观光车,方便游览。

  防汛通道

  慢行道可结合防汛道路进行布设,一举两得

  造 型 形 态

  平面上:笔直的道路更显生硬与突兀,相对的,自然蜿蜒的平面形态更加贴近自然。

  竖向上:尽量随地势布设,不仅能更与周围环境融合,并且能使绿道更具有变化与层次感。

  造型元素:可融入当地人文、历史等文化元素,或结合所在区域的设计主题,使绿道更有地方特色。

  滨水滨岸慢行道的布设,应因地制宜,融入自然,彰显特色。慢行道宜利用堤岸进行布设,堤岸顶慢行道可结合防汛道路,堤岸脚部慢行道应结合防冲功能布置,并考虑行人的安全与舒适度。路面材料应结合功能需要进行选择,乡野道路宜选择自然生态材料。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慢行道应与当地整体自然环境协调,不宜千篇一律按照绿道设计规范设计,不宜大量采用彩色路面,人迹罕至、山体侧河段和鸟类等动物栖息地不宜设置慢行道,宽度较窄的河流不宜两侧设置慢行道。

标签:卵石;石材;防汛道路;水滨;天然木材;骑行;堤岸;路面材料;卵石路面;自然景观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