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江举行2020年杭金衢三市突发环境事件检验性应急拉练

六地紧急拉动集结 备战突发环境事件

发布时间:2020-05-15 20:29: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通讯员 朱智翔)危化品运输车侧翻泄漏、化工厂火灾爆炸、放射源丢失……每一起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都可能危及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强化环境应急保障工作事关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是生态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5月14日,为做好汛期期间环境应急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完善跨地区生态环境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联动应对能力,提升重大活动期间环境应急保障水平,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杭金衢三市突发环境事件检验性应急拉练。

微信图片_20200515144601.jpg

  此次拉练在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的情况下,通过事故接报、应急启动、物资准备、集结拉动、模拟任务、应急监测、总结评估等七个阶段,重点检验了三市应急和监测力量配备、工作能力水平,以及省市县多层级跨区域联动机制运行等情况。

  “您好,一辆满载危化品的槽罐车侧翻在兰江支流浒溪段,请你局按照应急响应机制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协同处置。”当天中午12时许,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应急监控中心在临时选好拉练地点后,向杭州、金华、衢州三地发出了应急处置指令,也就此拉开了拉练的大幕。

  拉练模拟了在兰溪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发生一起运载苯和二甲苯化合物的危化品运输车侧翻泄漏,导致浒溪水体污染,威胁下游兰江水环境的突发环境事件。

微信图片_20200515144615.jpg

  “泄漏的物质是什么?”“数量大概有多少?”“附近有没有环境敏感点?”…在初步向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应急监控中心了解现场情况后,杭州、金华、衢州,以及建德、兰溪、龙游三市三县(市)生态环境部门一刻也不敢耽误,立即根据事故情况,派出应急、监测人员和相关专家,携带对应的应急设备和救援物资,赶赴现场参与协同处置此次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拉练。

  15分钟后,作为属地职能部门,兰溪生态环境应急队伍第一个赶到现场。随后杭州、金华、衢州、建德、龙游5地应急队伍及其消防、民间救援力量等也陆续到达。

  “综合距离、路况等因素,6地应急队伍到达时间均在标准范围内。”现场,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应急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方旭一一记录着各地到达时间,并逐一考评打分。

  完成了报到,各地即按照拉练计划,分别开展应急处置方案编写、现场处置、水样采集监测等实战操作,并进行应急处置理论考试。

  “你们带了那些应急物资?”“防护服、防护面罩有几套?”…实战操作前,方旭又一一清点记录了各地携带应急物资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515144718.jpg

  “防护服5套”“防护面罩10幅”“还有活性炭、吸附剂”…各地参练人员一边展示着各自应急物资和装备,一边各就各位,着手开展应急处置。

  “现场监测你们准备怎么布点?”“你们要用什么设备进行取样?”“水样哪些指标需要监测?”……在处置过程中,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工潘荷芳作为考评专家通过看和问相结合的方式,现场全方位考核评估着各地应急监测实战操作。

  经过近5个小时的依次实战操作和书面答题,拉练在综合考评了各地应急接警、应急响应、物资配备、模拟任务处置和监测结果及时准确性等情况后圆满落幕。

  随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趁热打铁,马上在现场召开了总结点评会。会上,各地总结交流了各自的拉练情况和存在问题,考评专家作了针对性点评。

  “从拉练情况看,三市三县(市)均高度重视,反应迅速,且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较高的专业化水平,全要素地完成拉练各项计划。但也暴露出个别地区存在准备不够充分、实战经验不足、统筹协调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应急监控中心副主任潘齐学在点评中表示,采取这样不打招呼、完全模拟实战的形式进行拉练,既有效锻炼了队伍,又能让应急处置和监测人员进一步熟悉工作流程和要点,还能切实加强兄弟市县间的应急联动,可谓“三赢”之举。

  下一步,浙江将进一步加强地市一级应急队伍能力建设,推进县市一级政府应急体系健全完善,强化区域联动联合。同时,各地也会在认真总结每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经验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切实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一线同志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并进一步发挥专家作用,弥补自身人员少、业务水平不高的短板,推进环境应急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应急;生态环境;监测责任编辑:施雄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