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一个小小搬运箱的蜕变 这家企业将低碳环保融入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04-24 09:01: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近年来,居民消费习惯由线下转为线上,随之而来的是快递包装箱迅速增多,如何加强包装箱的回收处置一度成为网民们热议的话题,节能环保、绿色物流也成为商家运送货物的新趋势。
  产品包装难以避免,但抑制过度包装和探索包装材料的循环利用却是经营者可控的。近日,天目新闻记者来到了无限极杭州城西文新社区门店,这里使用的塑料可循环周转箱可以替代70多个一次性纸箱的消耗。

W020200423688448666495.png

塑料可循环周转箱 通讯员供图

  这家门店已经在社区里经营了五年有余,每隔一天就需要向物流中心申请补货。由于门店中的各类产品每日产品消耗量不同,因此每次补的都是不同类型产品。三年前,补货中小包装的产品需要单独进行层层包裹减少碰撞,而如今,随着塑料可循环周转箱的使用,各类产品可以直接放入这个箱子中,既保证了产品顺利抵达门店,又减少了运输过程中的过度包装。

  门店负责人陈荣珍告诉记者:“我们补的货通常送过来有2-3个塑料可循环周转箱,配送员会在下一次送货的时候将箱子回收,这样就减少了门店大量的一次性纸箱产生。”

W020200423663310199551.png

塑料可循环周转箱的使用减少了单件产品的过度包装 俞君诚/摄

  据介绍,塑料可循环周转箱是无限极为了实现包装箱可循环使用所研发的。这个塑料可循环周转箱看似简单,但研发过程却是艰辛的,小小的周转箱兼容了环保和物流、服务体验,颇费心思。

  在包装选材上,塑料可循环周转箱采用了优质的PP料作为箱子的主材料,这种新型材料能够很好地满足用箱需求;工艺设计上,箱子充分考虑了客户使用习惯以及操作人员的反馈建议;几乎完全杜绝了封箱胶及填充空气泡沫的使用,极大地减少了碳排放,实现了一个小小纸箱的环保大蜕变。

W020200423663310388097.png

配货单上标明了收到/返回的塑料箱数量 保证箱子循环使用 俞君诚/摄

  除了推广塑料可循环周转箱,无限极还全面淘汰包装用的塑料打包带。塑料打包带的主要成分是聚乙烯、聚丙烯树脂,成分难以降解,且不易回收利用。无限极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节省了打包带消耗870吨,节约材料采购费用超过190万元,节省生产工时13000小时,这些节省下来的成本主要用于优化其他配送服务。

W020200423688453721783.png

绿色物流送融入配货的全链条

  在绿色物流方面,无限极启动了新能源车配送网络建设,先后在17个城市使用新能源车辆进行终端配送,让绿色物流送融入配货的全链条。

  无限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很早就关注到了产品配送过程中包装物过度消耗等问题,因此,一直在寻找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降低包装、物流环节的环境影响,努力实现真正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标签:快递;包装;回收责任编辑:连晓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