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快递包装就地循环利用 湖州市快递网点实现“纸箱共享站”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8-25 10:14:42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杨晨

  “你们需要盒子吗?”昨天中午,在湖城高富路上的一个圆通快递点,前来取快递的居民李先生看到“纸箱共享站”后主动询问工作人员。“欢迎在这里拆包裹,把纸箱留下,等你下次来寄件的时候,可以从回收箱里挑纸箱免费用。”工作人员边说边递上拆箱工具。

  我市今年开始在快递行业推广的“纸箱共享站”。市民在网点邮寄快递时循环利用纸箱,拆箱取货后将纸质包装箱、填充物等放进回收箱,寄快递的市民可免费重复使用纸箱、泡沫等。

  “市民一般在收到快递包裹后都会随手扔掉包装,这样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此前全市快递业纸质包装箱二次使用率不到20%。”市邮政管理局相关介绍,为实现行业绿色化、循环化、减量化工作,今年初,“纸箱共享站”开始出现在我市各大快递网点。

  记者在申通快递一个站点看到,趁着空隙,工作人员小邵从“纸箱共享站”中分拣出外观完整、质量较好的纸箱,统一放在塑料筐里,当有市民前来寄件时,小邵就从中挑选一个大小合适的纸箱来打包。“自从有了纸箱回收箱,我们网点的纸箱基本能实现‘自给自足’,来寄件的居民不用愁包装,我们也不用买新纸箱,不仅省下包材费,还实现快递包装二次利用,各取所需,真好。”小邵觉得,“纸箱回收站”是快递网点和消费者的共赢,而且能为垃圾减量出力,让环保变得更有仪式感。

  前来取件的市民徐阿姨也为“纸箱共享站”点赞,她说,以前快递拆开后,纸箱也是当垃圾扔掉,现在直接放到“纸箱共享站”是举手之劳,方便又环保。

  既契合了“垃圾分类”政策,又引导行业的绿色发展,今年以来,这一将包装就地循环利用的环保举措,在我市一个个快递末端站点悄然蔓延。截至目前,市邮政管理部门已在全市设置了包括所有快递营业网点和部分机关行政单位在内的368个“纸箱共享站”,从源头到终端都减少了不必要的快递包装使用。下一步,邮政管理部门将新投放166组快递包装回收箱到快递较集中的机关单位。

标签:纸箱;快递;纸箱共享站;回收;市民;纸质包装箱;循环利用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