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江全面启动2020年“美丽河湖”建设

力争完成138条(个)“美丽河湖”建设,全面启动1000个“水美乡村”、200个“乐水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16 19:01: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王恺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朱智翔 王恺)浙江,山水江南、鱼米之乡, 美丽的江河湖泊是其最为生动的注脚。

  为使镶嵌在之江大地的江河湖泊更美丽,浙江今年又将“美丽河湖”建设纳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日前,围绕本年度民生实事工作任务,浙江印发了2020年“美丽河湖”建设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全面启动“美丽河湖”建设。“计划”进一步提出了“自我加压”目标,明确今年要在确保整治中小河流500公里、建成100条(个)“美丽河湖”、完成民生实事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完成550公里中小河流整治、138条(个)“美丽河湖”建设,并启动1000个“水美乡村”、200个“乐水小镇”建设。

  以问题需求为导向、河湖长制为保障,实现河湖“美丽”升级

  “确保建成14条(个)‘美丽河湖’,力争完成23条(个)‘美丽河湖’建设。”翻开浙江省2020年“美丽河湖”建设计划,杭州以保“14”冲“23”的“美丽河湖”建设数量位居全省之首。

  临江护塘河,这条紧挨钱塘江,杭州最年轻的市辖区——钱塘新区中最长的河流便是其中之一。曾经的临江护塘河,因沿线企业、小区密布,污水直排,而一度黑臭。

  为让临江护塘河重回清澈,绣美钱塘江畔,钱塘新区采取“控、治、修、建、调、优”等综合措施,开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基本建成机制健全、覆盖全面、管理高效、共管共享的智慧河湖现代化管理体系,使临江护塘河管护更有序、水岸更净美。

微信图片_20200415104225.jpg

杭州市钱塘新区临江护塘河

  如今,水清岸美、百姓流连的临江护塘河,已成为杭州市“美丽河湖”,并且以它为中心打造的钱塘江畔湿地,形成了集自然景观、生态人居景观为一体的景观带和生态带,先后获得“国内最清洁开发区示范点”“杭州市区最佳道路绿地”、“省级精品示范路”等荣誉称号。

  河水清清两岸绿,风景怡人百姓乐。临江护塘河越变越美只是浙江近年来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建设等一系列治水举措取得治水成效的缩影。眼下,在之江大地上,包括列入今年“美丽河湖”建设计划的河流湖泊均已脱胎换骨,“美丽”蝶变。下一步,如何实现“美丽”升级,建成省级“美丽河湖”,成了各地努力的新方向。

  为此,“计划”要求各地要落实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需求,对标“美丽河湖”建设标准,围绕打造“安全美、生态美、景观美、人文美、管护美、和谐美”河湖“六美”体系,发动河长湖长、管理人员、人民群众、媒体等力量,通过现场调查、征集意见、社会调查等形式,全面摸排河湖问题和民需民计清单。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完善统计、会商、暗访、督查、通报、宣传等工作机制,实施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此外,“计划”还明确各级河长湖长是河湖保护治理的领导者、决策者、组织者、推动者,“美丽河湖”建设是河长湖长履职的重要内容,纳入履职评价指标体系。各地要充分发挥河长湖长的作用,及时向本级河湖长报送美丽河湖工作方案、进展情况等有关内容,各级河湖长应主动作为、担当尽责,为“美丽河湖”建设出谋划策,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再出新成效。

  以“水美乡村”“乐水小镇”建设为载体,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

  春日,溪水澄明如镜,两岸碧草如茵,大片向日葵田园,层层叠叠,灿灿盈盈。

  走进溪畔的历史古村落姚家源村,两岸青山如黛,清澈的马金溪水流经村头的石质堰坝,跳跃跌宕,泛起浪花朵朵,不时有村民溪边散步、小坐、闲谈,一派水美乡村的美丽画卷。

  如今,在浙江,“水美乡村”不再只是美丽乡村的形容词,而成为了基于“美丽河湖”建设的一项美丽乡村标准规范。

  “计划”提出,今年浙江要启动“水美乡村”建设。而建设“水美乡村”,村(社区)须通过水系连通、清淤疏浚、堤岸加固、沿河绿化、生态修复、滨水绿道、便民设施等建设和保洁管护等综合措施,达到水域安全达标、河流干净整洁、巡查保洁到位、人水和谐宜居的标准。

微信图片_20200415103951.jpg

衢州市开化县马金溪

  其中,水域安全达标,要求村庄沿线水域堤岸、水闸、堰坝完好,基层防汛体系健全等;河流干净整洁,则明确村庄河湖弯道、深潭、浅滩、滩林风貌要生态自然,河塘岸坡整洁,绿化措施到位,水质感官总体良好等;而巡查管护到位、人水和谐宜居,规定了河长必须定期开展巡河,河道定期开展保洁,沿河布设有滨水慢行道、河埠头、景观节点等亲水便民设施,水景观宜人、环境宜居等。

  村(社区)是点,镇(乡、街道)是面,除了“水美乡村”建设,“计划”还明确了要在此基础上启动实施“乐水小镇”建设,聚点成面,把“美丽河湖”“水美乡村”的“盆景”变成“风景”。

  建设“乐水小镇”,“计划”要求镇(乡、街道)要通过组织开展美丽河湖建设、水美乡村建设,深化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引导公众参与护河治河,实现“美丽河湖”建设显成效,河湖长制全面落实,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涉水绿色产业有效发展,人水和谐相处的目标。

  具体为,镇(乡、街道),域内主要河湖已完成美丽河湖建设,集镇范围内已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水质达标,达到行洪排涝标准要求,建成了5个以上“水美乡村”,打造有一条以上可赏可游、产生经济效益的滨水岸线,并且河湖长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健全,河湖长履职到位,能及时发现问题和协调解决问题,群众也会积极参与河湖保护,每年都组织有巡河护河活动等。

  “‘水美乡村’‘乐水小镇’都是我们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而创新推出的载体,目的是实现全域‘美丽河湖’。”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浙江将加快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形成“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大美格局,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地发挥江河湖泊在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人居环境提升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加快实现“诗画浙江、美好家园”。


标签:美丽河湖;浙江;乡村;江河湖泊;水美乡村;乐水小镇责任编辑:谢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