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禹越镇:接地气的“二次四分”法 让垃圾分类不再难

发布时间:2020-03-18 12:21: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寿越鑫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寿越鑫)垃圾分类是生活小事,也是民生大事。2020年,德清禹越镇夏东村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新方式——接地气的“二次四分”法,让垃圾分类不再难。

3455.jpg

  何为“二次四分”法?夏东村党总支书记陈金木介绍说,每户农户家里配备两类垃圾桶,按垃圾能否腐烂为标准,初次分成“会烂”和“不会烂”两类;各户垃圾收集后,由村保洁员再进行二次分类,纠正农户分类中的错误,并对经常分类错误的农户进行跟踪指导;会烂垃圾就统一原模式经乡镇转运后由县统一处理,而不会烂垃圾则以“可否回收”为标准,分为“好卖”与“不好卖”两类,好卖垃圾则由村委可回收物回收点回收,不好卖垃圾按原模式经乡镇转运后由县统一处理。

  这样的分类模式,既解决了农户一次分类不到位的问题,又减少了末端垃圾的总量,还推动垃圾资源化利用。“这种分类方法简单易学、接地气,并且不给农民增负担,大家都能够接受。”陈金木书记说,目前经过“二次四分”,夏东村韩家桥组3月份垃圾分类精准率达92%。

  下一步,夏东村将对保洁员建立相关考核机制,并加大对保洁员垃圾分类知识的培训和业务技能的提高,以韩家桥组为示范点,全力做好全村33个小组的垃圾分类工作。


标签:垃圾分类;二次四分;禹越镇责任编辑:谢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