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温州环境监测党员干部当好环境质量“吹哨人”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0 10:24: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朱智翔 陈昕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朱智翔 陈昕)交通查控,车开不了,就走着去采样监测;返岗人员少,就一人身兼多职连续多日值班值守……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温州市作为除湖北省外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社会各界不退缩、不畏难,众志成城抗疫情,勠力同心守家园。

  温州环境监测战线上的党员干部也不例外,坚守监测工作岗位,克服一切困难险阻,排除一切不利因素,持续加强对大气、水环境质量等的实时监测分析,用科学精准的监测数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坚决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众人齐心协力守护温州大水缸水质安全.jpg

  交通管制,道路查控,就扛上装备、步行采样

  “今天要进行饮用水水源地采样监测,9点出发,驾车前往八十公里外的赵山渡水库采样,要带上采样箱、采样瓶、采样桶……”2月 5日,天刚亮,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监测室副主任王新良便早早地来到单位,开始做采样监测出发前的准备,这是一个退伍军人的老习惯,一定要把准备工作做的充分、细致。

  “除了平时要带的采样监测设备,现在疫情期间还要带上口罩、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物品。”准备中,王新良突然想到,由于疫情防控,车辆外出需要通行证,可通行证申请材料昨天下午才上报,今天不知道能不能办下来。

  眼看出发时间就要到了,焦急的王新良拿起手机就给办理通行证的有关部门打电话催促。半个小时过去了,1个小时过去了……王新良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的打,终于在临近中午,拿到了车辆通行证。

  “走!马上出发!”拿到通行证的王新良立马带队驱车前往赵山渡水库。但由于疫情交通查控,沿途检查卡口重重,道路处处封堵,王新良一行频频走走停停,多次折返绕行,行进十分缓慢。

  为能尽快完成采样监测任务,在快到赵山渡水库时,王新良一行果断弃车,扛上装备步行前往,用了2个多小时走了往常不到1个小时的路程,完成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现场采样工作。

  王新良一行冒着疫情危险、克服重重困难完成采样监测,只是当前温州一线采样监测人员采样战“疫”的缩影。上一线采样是他们的职责和使命,只有在规定时间内按规范采样,才能精准的监测环境质量,才能为保障环境安全提供科学支撑。

  上班不易,人手不够,就一人多天、吃住在办

  “我来值班!”“把活干完再走!”……此次疫情来时,也正值春节假期,温州为应对疫情实施了部分交通封锁、小区出入管控、公共交通暂停等一系列举措,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能够返岗的人员极少。面对返岗困难、人手不足,空气自动监测室和分析室的工作人员个个自告奋勇、争先恐后坚守岗位、坚守一线。

  郑云明,家住温州乐清市,距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有50多公里,开车平时就要1个多小时。在今年春节这个特殊的假期,郑云明连续值班3天,每出来一次,就像过五关斩六将,都要费一番口舌通过多个关卡才能到岗。

  刘秀峰,家同样在乐清,他和家在苍南县的程源知干脆就以办公室为家,沙发椅子当床,每天吃方便面,坚守在岗位上,直到完成监测数据分析任务。

  “反正现在外面也交通管制,封闭管理,来趟单位不容易,把活干完了再回去吧。”刘秀峰与程源知相互看了看,笑着说。

实验室人员连夜进行监测分析.jpg

  此外,还有朱川,春节假期在空气自动监测岗位连续值守5天;陶甄彦和张建龙,身兼数岗,每天起早贪黑,进样品室,钻实验室,开展样品监测分析工作……

  他们一个个,为了能及时准确地监控环境质量助力疫情防控,而夙兴夜寐、废寝忘食,坚持站好“监测分析”的岗。

  防护用品急需,市场短缺,就多方采购、先借再还

  “口罩、手套、消毒液还要再买点。”“口罩、手套市场上已经不多了!”……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后勤管理部门的压力不断增大,一方面是一线监测人员对于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需求的急剧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市场上防护用品的极度短缺。

  面对压力,该站后勤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寻路子、找渠道,全力做好防护用品供需工作。

  “尽全力保障防护用品的供应是我们的责任。做好一线人员的安全防护,既是保护他们,也是保护我们”。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后勤部长”严旭东说。

  严旭东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农历年底的时候,严旭东就未雨绸缪,开始谋划实施防护用品采购工作。

  春节放假期间,他更是一直坚守岗位,一边积极与之前有联系的经销商联系,一边不停地向其他监测机构咨询,想方设法利用一切渠道采购防护用品。一家经销商采购的量不够,就东买一点、西买一点;防护用品无法及时到货,就向其它监测机构先东借一点、西借一点,到货了再还……

  正是在后勤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如此想方设法、多方筹措和尽心值守之下,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春节假期结束前就采购到了1000只口罩、1000双一次性手套、100套防护服、50副护目镜、100套防护鞋套、50公斤消毒液、50瓶酒精和喷雾器等防护用品,为温州环境监测一线人员安全有序开展环境监测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无怨无悔尽心值守,不仅是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后勤管理、采样监测、监控分析工作人员战“疫”自觉行动,也是温州环境监测战线上所有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初心和使命。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每天出门值守也很害怕,但和一线医务人员相比,我们不算什么。我们要更加坚定的立足自身岗位,充分发挥环境监测数据的应急预警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环境质量安全,为疫情防控贡献出环境监测人的一份力量。”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采样;监测;防护用品;环境监测中心;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