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9年浙江省“美丽河湖”名单出炉 146条(个)河湖 “绣美”诗画浙江

发布时间:2020-01-06 11:10: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朱智翔)虽是冬日,但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勤丰港,仍是河水清澈见底,岸边花树繁茂。城管驿站、垂钓平台、云墙点石、柱篱花架、水榭栈道滨水而建,市民、百姓沿河信步,亲水美景宛若画。

  勤丰港,只是江干区环丁水系“美丽”的一隅。日前,浙江省2019年“美丽河湖”名单公布,包括杭州市环丁水系(丁兰街道片)在内的146条(个)河湖,在根据《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验收管理办法及评价标准(试行)》,经县级自评、市级验收、省级复核后,被确定为2019年浙江省“美丽河湖”。

  “146条(个)河湖,不仅实现了美丽蜕变,而且每条、每个都基本达到了‘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建设目标。”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00106110748.jpg

  比如金华市婺城区白沙溪。“以前白沙溪,垃圾、水葫芦、杂草......什么垃圾都有,脚碰到水都会发痒。”说起白沙溪的蜕变,婺城区白龙桥镇新昌桥村党支部书记柯建康深有感触。为此,婺城区有关部门单位和白沙溪沿岸百姓,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开展一系列的治水、清淤、护坡、建堤坝、建桥等美丽建设组合拳,白沙溪终于美回来了。

  之后,婺城区又通过中小河流治理、堤防加固工程、长效管理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建设琅峰桥、绿道、长廊,实施常态化巡河扫河,进一步保护和提升白沙溪的山水景观优势,让水清景美的风光真正驻足白沙溪。

  如今,白沙溪正逐渐成为集安全、生态、人文、产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河流。漫步在白沙溪旁,踏着平整的沥青路面,望着眼前的绿水青山,呼吸着清净润肺的空气,浸润着浓浓乡情悠悠乡愁的幸福感便会油然而生。就在今年11月举办的婺城首届发展大会上,500多名乡贤来到白沙溪畔,看到水光潋滟、清冽可见的溪水汩汩流过,无不感叹“儿时的白沙溪真的回来了。”

  白沙溪的变“美”只是浙江“美丽河湖”建设的缩影。2019年,浙江把“美丽河湖”建设列在了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首,并按照“全域化、高质量”的目标要求,出台实施了《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明确了全省近期“美丽河湖”建设的目标,用4年时间,高质量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实施“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建设,即打造100条县域美丽母亲河、1000条城镇特色美丽河湖、10000条乡村美丽河湖,实现河湖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形成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

  围绕这个目标,浙江各地均将“美丽河湖”建设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实事或重点工作清单,专题部署建设工作,编制建设实施方案,有序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工作。

  “一年来,共完成176条(个)‘美丽河湖’建设,建设长度2088公里,投资约28亿元,其中此次公布的146条(个)河湖被评定为浙江省‘美丽河湖’。”该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浙江将加快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形成“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大美格局,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地发挥江河湖泊在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人居环境提升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加快实现“诗画浙江、美好家园”。

  

标签:美丽河湖;浙江省;杭州市责任编辑:范国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