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美丽河湖 诗画江南”集中采访活动记者见面会暨启动仪式今日举行

为诗画浙江增添生态底色 今年的“美丽河湖”建设有哪些看点

发布时间:2019-10-18 19:17: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今天,由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组织的“美丽河湖 诗画江南”集中采访活动记者见面会暨启动仪式在风光旖旎的湘湖湖畔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018180935.jpg

“美丽河湖 诗画江南”集中采访活动 沈焕壮/摄

  众所周知,浙江是江南水乡,省域内河流众多、水系发达。近年来,“美丽河湖”建设作为谱写美丽浙江建设新篇章的关键举措,各市、县大都将“美丽河湖”建设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实事或重点工作清单,使得美丽河湖在浙江大地上不断呈现,成为了城市的重要“会客厅”、乡村的“聚宝盆”。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实施182条(个)美丽河湖建设,已有158条(个)美丽河湖完成基础建设,完工长度1895公里,湖泊面积55.2平方公里,完成投资20.6亿元,其中127条已完成市级验收,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今天,来自浙江省11个地市的治水办(河长办)推荐了各自地市的“美丽河湖”,浙江省的“美丽河湖”建设究竟有哪些看点?

  制度体系创新助力“美丽河湖”建设

  2019年,按照“全域化、高质量”的目标要求,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水利厅联合发布了《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明确了近期“美丽河湖”建设的目标:以4年时间,高质量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实施“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建设,即打造100条县域美丽母亲河、1000条城镇特色美丽河湖、10000条乡村美丽河湖,实现河湖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形成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

  除此之外,《浙江省美丽河湖评价标准》《浙江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试行)》《丽水市饮用水水源保护诚信评价办法(试行)》等条例也在制度体系层面为“美丽河湖”建设增加保障。

  保障河湖安全与生态健康

  “美丽河湖”首先是要美,但更为首要的是安全的美、健康的美。

  省治水办(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杨炯分享道,新昌黄泽江,以筑牢防洪安全底线作为“美丽河湖”打造的出发点,去年建成后,今年安全渡过13级台风“利奇马”的严峻考验,并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保障民生安全的新时代“网红点”;德清下渚湖推出“河湖健康体检”,浦阳江试点推进河湖生态缓冲带建设,温州瑞安曹村港新河“大涝区”变“幸福河”等,都是流域生态治理模式创新的好做法。

VCG211170778799_看图王.jpg

美丽河湖看浙江(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加强河湖生态健康上,宁波引入PPP模式治理内河,湖州将养殖尾水循环利用、进行河湖健康评估,舟山推出水下森林、曝气等水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工艺,并对河库全流域综合治理,各个城市在在保持水质稳定、提升水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上有了明显提升。

  创新管理 智慧化管控

  为了更好地开展“美丽河湖”建设,浙江省各地市创新管理,展开智慧化管控,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实行河湖“一张图”管护,推进河长信息、河湖档案、工程建设集中管理;推进卫星遥感、全景照、航拍图、视频、水情、水质等动态监测。如湖州德清河湖展开信息化管护,金华义乌引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智能化运维管理,衢州衢江开展“终水回田生态消纳再利用”项目,台州美丽河湖清淤轮疏机制,各地充分推进沿河畅游、水文化景点、休闲、农家乐等宣传推介,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为群众提供水文化科普服务,实现电子化管理。

  梳理河湖文化 讲好河湖故事

  以杭州为例,拱墅区环河健身绿道实现一网通,这是全国、全省首个全线贯通的沿河廊道,既能让人顺着美丽河道游览现代的综合体,又能沿着运河聆听古老的杭州故事;还有江干区的环丁水系,这是人与水的和谐共生完美体现,它讲述着“二十四孝”的丁兰刻木事亲感人故事,记录着“设计-施工-养护”一体化治理模式的治水新实践。

  当然,温州永嘉楠溪江“山水诗之路”、嘉兴海宁洛塘河“水文化”、绍兴嵊州“诗画剡溪”、丽水“治水好声音”,同样梳理着各地的河湖文化,讲述着新时代的河湖故事。

  我们看到,全省各地都结合区域实际,不断丰富着“美丽河湖”建设的内涵。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副主任施振强告诉记者,2020年美丽河湖建设计划和未来规划正在同步进行中,“美丽河湖”将成为诗画浙江最美的生态底色。

标签:美丽河湖;治水责任编辑:徐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