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访民宿 话变迁 环保小记者探寻“下姜村之梦”

发布时间:2019-08-16 11:42: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制作 叶振宇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制作 叶振宇)告别了安吉的绿水青山美丽乡村,“浙江少年新闻学院”的环保小记者一路向南,前往“发现绿色之魅”的第三站——淳安县下姜村。

微信图片_20190816090643.jpg

  “下姜村——梦开始的地方”

  下姜村,始于北宋靖康年间,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被称“雅水下姜村”而得名至今。作为浙江五任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如今的下姜村有了一个新的宣传语——“梦开始的地方”。“下姜村的梦是什么?”“为什么说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带着这样的疑问,环保小记者们开始了当天的采访。

微信图片_20190816090653.jpg

 环保小记者造访下姜乡村振兴展示馆

  在下姜村村委办公楼里,环保小记者们见到了村监会主任姜祖见,他向大家讲述了近20年来村庄的变迁:“过去下姜村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人主要靠砍木头、烧木炭为生,环境破坏严重。”说到这儿,姜主任还和大家说了个顺口溜“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郞”讲的就是当年的下姜。自2001年起,下姜村开启了长达8年的新农村建设,改造了原先的土房、老宅,并修建好了村道。

  姜主任告诉环保小记者:“2011年我们开始了美丽乡村建设,摒弃了原先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的生产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服务业,你们现在看到的徽派风格建筑和村里的景观节点就是近几年来不断打造完善的。”

  村庄的变化令人欣喜,孩子们的童心立马被激起,环保小记者高悦立马问道:“那下姜村里最好玩、最好看的是什么呀?”姜主任笑着说:“现在村里好玩的可多了,你可以漂流、划皮划艇、坐玻璃船,体验草莓、葡萄等水果采摘,还能下水摸鱼、自制烧烤等等,去年我们村全年的游客量达到了46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190816090656.jpg

 村书记姜浩强给环保小记者讲述下姜村发展故事

  20年乡村振兴之路并不平坦,下姜村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村书记姜浩强告诉环保小记者们:“从农业到旅游服务业,村民观念的转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对于下姜村发展来说最紧缺的就是相关人才,希望小记者们好好学习,将来为咱们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那么,未来的下姜村会是什么样的呢?环保小记者郑炫提问:“今后,下姜村还有什么发展规划?”姜书记回答:“我们打算保留下姜村最初的‘土味’,同时不断开发新的特色旅游产品,将我们的品牌和业务从农村拓展到城市去。”

微信图片_20190816090658.jpg

  对话85后民宿主姜丽娟,听她讲述创业故事

  在白墙黛瓦的乡野民宿间穿行,在流水潺潺的廊桥上徐步而过,偶然邂逅一两间清末民初的老宅……漫步村道,环保小记者们在栖舍民宿遇到了当天的第三位采访对象——85后民宿主姜丽娟,她和鲁家村的裘丽琴主任一起参与了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颁奖仪式。

  “我可以说是作为浙江‘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者去领奖的,得益于家乡良好的环境和交通条件,2016年,我成为了最早一批返乡的创业者,改造了家中的老宅开起了民宿,我是最早尝到下姜村绿色经济甜头的人。”姜丽娟与环保小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从离家在杭学习打拼到返乡创业,她的选择也正成为越来越多下姜青年的选择。如今下姜村已经有了33家民宿,近600个床位,每年能带来近780万元的旅游收入。

  采访临近尾声,最初寻找“下姜村之梦”的环保小记者是否有了答案?环保小记者陈潘亮在稿件中写道:“下姜村的梦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为梦想而努力!”赵奕彤则感叹道:“筑梦之路从未结束,只要我们去努力、去思考,就会离梦想更近一步。”

标签:环保;美丽乡村;浙江;绿水青山;姜浩;淳安县;安吉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