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小记者走读美丽乡村 与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受奖人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9-08-15 10:50: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制作 叶振宇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制作 叶振宇)8月14日,浙江少年新闻学院"发现绿色之魅"路线正式进入美丽乡村探索阶段。环保小记者们前往了"两山"理念发源地湖州市安吉县余村,以及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当天的行程,环保小记者们收获颇丰!    

QQ图片20190814221433.jpg

浙江少年新闻学院"发现绿色之魅"路线 小记者走读美丽乡村

  与老干部面对面交流 了解余村美丽背后的故事

  走进湖州市安吉县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赫然映入眼前,曾任余村村委主任的陈长法向环保小记者们展示了余村过去和现在的照片,通过生动的图片向环保小记者们讲述了余村的生态环境变迁史。陈长法告诉环保小记者们:"过去余村依靠采矿发展经济,导致空气污染、生态环境破坏,痛定思痛后,余村决定关停矿山,努力改善生态环境,现在不仅恢复了绿水青山,更是发展了村庄的绿色经济,使得家家户户富起来。"

QQ图片20190814221413.jpg

浙江少年新闻学院"发现绿色之魅"路线 小记者走读美丽乡村

  了解了余村的"美丽乡村"变迁历史,环保小记者们陆续向陈长法了解"美丽乡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建设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等内容。在随后参观余村的过程中,来自余村的童希然、张童冉、琚宇阳小朋友参与了环保小记者的讨论环节,环保小记者陈潘亮好奇余村里的孩子们是如何度过暑假的一天?童希然分享道:"放暑假我每天需要上英语辅导班,我也会到附近的向日葵花海里玩耍,我觉得这是我们余村里很漂亮的一处场景。"

  走进田园鲁家村 撸起袖子体验绿色生活

  告别余村,环保小记者们来到了第二个目的地——鲁家村,这便是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村庄了。一到鲁家村,环保小记者们便"直达"村委办公室,寻找前往联合国受奖的村主任裘丽琴女士。环保小记者高悦提问道:"鲁家村这些年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裘女士听后为小记者们讲述了鲁家村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如今用一列"阿鲁阿家"号田园小火车串起整个村庄,成为"美丽乡村"示范村的飞跃,这是村庄集体的收获。

QQ图片20190814221400.jpg

浙江少年新闻学院"发现绿色之魅"路线 小记者走读美丽乡村    

  说起"阿鲁阿家"号田园小火车,它的轨道全长4.5公里,绕村一周,串起18个农场,让"山不够高,水不秀丽,没有悠久历史,没有名人故居"的鲁家村成功逆袭,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游览。环保小记者在这里拉响了火车启程的鸣笛,并发出"一列小火车串起美丽鲁家村"的感叹。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鲁家村如何将"美丽乡村"成果转化为"美丽经济",环保小记者们陆续前往鲁家村盈园农场、寒舍园艺,品味白茶、观摩白茶的生产工艺,体验多肉的种植,并下水摸鱼,收获满满!农场主朱任元告诉小记者们,他是第一个返乡创业的农场主,事实证明,返乡创业不仅是富了自己,更是富了全村人,这是"美丽乡村"建设最大的成果。

  结束一天的行程,环保小记者杜易锦在笔记中写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保护绿水青山才可以获得金山银山,爱护环境,环境自会馈赠与人。"

标签:美丽乡村;环保;绿水青山;田园;金山银山;安吉县;湖州市;浙江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