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舟山篇

向海而生 探索创新 担当行业“绿色发展”引领者

发布时间:2019-05-30 09:09: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以“两山”理论为引领,以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为目标,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四轮“811”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整治行动相继实施,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在“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杭州)主场活动”即将到来之际,浙江在线记者深入基层,通过走、访、看等形式,挖掘、探索全省各地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率先实现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全域覆盖,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排名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第三,2018年度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每立方米——在海岛舟山,优质的空气不仅“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更因舟山人为守护“海岛蓝”而不断创新、积极进取的坚持和的执着。

12.jpg

舟山“海岛蓝”

  颠覆传统 “绿色修船”全球领先

  船舶修造行业一直是舟山传统支柱行业,在为船舶“美颜去疾”的同时,传统修船技术产生的粉尘、废气污染一直是这个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绿色修船”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坐落舟山马峙岛的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自2012年以来,先后投入上亿元资金与国外行业顶级企业联手研发绿色修船环保设备,经过几年的不断试验修改,研发引进了船底清洗除锈机器人、舱室空间作业蜘蛛臂、自吸式除锈工作头等先进修船技术、装备,利用超高压水射流除锈代替传统干式喷砂作业,全面采用“绿色修船”技术,做到了坞内船体外板除锈100%采用超高压水除锈工艺,产生的废水通过真空回收系统回收处理,一年减少矿砂使用2万吨,结束了以往船坞内粉尘弥漫的历史。

  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船舶维修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行波告诉记者,按照以前传统的除锈工艺,两个人1小时除锈面积只有8㎡,而用自己研发的设备一个人1小时就能清除25㎡,效率大大提高,而且还节约了人力成本。

微信图片_20190519202043.jpg

“万邦永跃”自主研发的高压水除锈技术

  同时,该企业还自主研发了船体喷漆漆雾回收装置,使油漆在喷涂过程中无组织排放吸收率达80%以上,每年收集油漆废气600吨以上,大大提升了VOCs治理水平,这套技术不仅国内独有,甚至全球领先。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舟山市以“万邦永跃公司”为样板,先后出台了《全市规模以下“低散乱”修船企业整治提升方案》《推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等文件,提出到2020年,舟山船舶工业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环境友好、高质量发展的船舶工业体系。

  涅槃重生 实现环保、经济双赢

  倚海而居,靠海为生。在舟山,渔业产业遍地开花,鱼粉就是该产业终端之一。

  彼时,坐落在展茅工业园区内的“丰宇”等7家鱼粉企业,由于生产工艺落后、环保设施不完善等原因,生产产生的腥臭味让本岛居民苦不堪言,环保投诉不断。

微信图片_20190519202010.jpg

“全封闭”鱼粉生产车间

  因为废气污染问题,这7家企业一度走到了“弃”与“留”的关口。最终,在舟山市生态环境局普陀分局等部门合力推动下,以“丰宇”为首的7家鱼粉企业走上了整治提升的道路,并通过吸收整合成立浙江丰宇海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宇公司”)。

  按要求,丰宇公司对鱼粉生产线进行重新建造、升级,并对污染物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其中设备密闭、废气、废水、固废等环保设施投入就达1亿元以上。

  “现在我们公司腥臭废气经‘空气冷凝’等四级工艺处理后,再通过25米高排气筒排放,厂区周边腥臭味明显下降,企业每年减排二氧化硫、三甲胺等废气达到140吨以上。”丰宇公司环保顾问张嘉迪说道。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普陀分局袁启宏也向记者证实,提升后的丰宇公司至今基本没有废气方面的信访投诉,环保监管也从“重点监管”转为“日常抽查”。

微信图片_20190519201945.jpg

四级废气收集、处理设备

  整治带来的效益更让丰宇公司总经理张银照心里“乐开了花”:企业摇身一变成为行业的标杆,花园式的厂区和清洁化的生产车间每年吸引了省内外数十批同行企业参观学习;而在经济效益方面,企业通过研发、创新,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产值更是持续增长。

  “仅去年一年,公司产值就达到了5亿元,真正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张银照笑着说道。

标签:大气污染防治;舟山;行动计划;整治;废气;绿色修船;研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