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小保”澳州环保考察记 ④

总动员!“浙小保”变身“农场主”零距离体验生态农业

发布时间:2018-08-22 14:22: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

  编者按:三年来,“浙小保”环保国际交流行以“考察+游学+旅行”的环境主题教育形式,带领环保小卫士先后前往亚、欧、美大陆探寻各国的环境保护方法和生态建设理念,为浙江的青少年搭建起全球环保交流的绿色之桥。

  2018年8月16—27日,“浙小保”再次整装,向着南半球进发,畅游澳大利亚!12天的旅程中,他们将挑战三种角色转变,完成四大考察任务,探索“世界活化石博物馆”的生态环保奥秘。即日起,浙江生态环保新闻网及其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小保”澳州环保考察记,“浙小保”们将在线与您分享“土澳”交流的精彩瞬间。

  浙江在线布里斯班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昨晚,离开悉尼到达昆士兰州的Beaudesert地区,“浙小保”环保交流团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入住五户澳洲农场主家庭,开启了一天一夜的“小小农场主”体验。

  澳大利亚农牧业发达,是世界上最大的羊毛和牛肉出口国,素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之称。澳大利亚在提供健康、安全食品的同时,更强调维护农业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良性循环,通过严格的农业生态资源与环境保护法规、严密的口岸检疫系统和紧密的科研院校合作,构建起绿色安全屏障,促进其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农场之夜:面对面交流 听女主人讲述澳洲农场生活

  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浙小保”交流团成员施若祺和郑铭泽,入住农场主Jill和Tom的家,在充满澳洲特色的西式晚宴上,女主人Jill给大家讲述了他们的农场生活。

  Jill和Tom经营的农场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共有24头牛和1匹马,其中饲养的牛主要作为种牛,每年可以繁殖约15头幼崽,销售给其他农户,作为肉牛来进行饲养。

  女主人Jill告诉“浙小保“,因为饲养的是种牛,所以每年的九月至十二月作为牛的繁殖季节(澳洲的冬春季),成为了他们最忙碌的时间,期间他们必须保证母牛的营养和新生幼崽的监测;同时这也是大多数牧草生长的时节,所以犁地和播种围场等工作通常也在这个时候完成。

  但其余的大部分时间,农场主们还是比较悠闲的,“我们的牛都是在外自然生长,在规定的围场范围内活动,除了特殊情况外,不需要人为过多的看护。“Jill告诉记者,所谓的特殊情况,就是干旱或暴雨等特定的气候状况,她说:”比如今年异常干旱,从三月份开始就没有下过雨,我们就需要保证牧场动物每天的水分摄入。“的确,记者也看到,今年异常的干旱气候让原本应该碧绿的牧场一片枯黄。

  谈到当地的环境教育,Jill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图片:“去年下暴雨的时候,我们出入农场的必经之路被水淹没,大量的泥沙被冲刷下来,车辆无法通行。所以,我经常带着我的孩子去栽种植物,并告诉他,植被破坏会导致水土流失,给我们的生活和生产造成损失,所以要保护环境,播种绿色。“澳大利亚人将环境教育渗透在了他们生活的点滴细节中,大部分的澳洲学校也会组织学生去农场旅行或生活,近距离接触自然感受自然,同时很多学校也会设立农业部,饲养牛和鸡等畜禽供学生们体验。

  农场劳作:“小小农场主”的人生初体验

  今早8点,品尝完女主人Jill亲手制作的西式早点,“浙小保”环保交流团的成员们便走进农场,开始了此行第二项交流任务——“小小农场主”挑战。

  在女主人Jill的带领下,记者陪同“浙小保”施若祺和郑铭泽一起走进农场喂牛和马吃干草。期间,Jill告诉记者:“由于我们所在的昆士兰州非常干旱,所以水资源就显得异常宝贵,我们有专门的污水收集系统用于收集厨房和淋浴用水,这些水将循环利用,用于浇花和围场灌溉。”

  当天,在其他农场主家中,每一组“ 浙小保“成员均经历了不同的”人生初体验“——“浙小保“陈瑞谷和何祺悦在农场主的帮助下捡鸡蛋喂羊,参观了他们家中的花房,并”探望“了其家中养的十几只虎皮鹦鹉;”浙小保“张泰熠入住的农场女主人是一位赛马手,屋子里还挂着女主人获得赛马冠军时的荣誉证书;”浙小保“庞一澜走进牧场,躺在草坪上享受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感觉;”浙小保“韩霏玗为农场主家的矮腿马修剪了毛发,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小马现在有和我一样的刘海了!”。

  “浙小保“环保交流团此行Farmstay(农场主体验活动)的项目负责人Kim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澳洲,孩子们来农场中劳作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对于他们来说这是认识自然、感恩土地的好机会。与大自然和动物们相处的时光对于城市中的孩子来说就更加可贵,希望‘浙小保’们能通过今天的劳作,体悟到生态平衡的重要性,从而对现代农业有更深的理解。”

  (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浙小保”澳州环保考察记】专题页面)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标签:农场;浙小保;农场主;环保;考察;交流团;旅行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