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浙小保”澳州环保考察记 ②

化身环保考察官 探秘种满三百多种植物的悉尼中央公园大楼

2018-08-20 17:18: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编者按:三年来,“浙小保”环保国际交流行以“考察+游学+旅行”的环境主题教育形式,带领环保小卫士先后前往亚、欧、美大陆探寻各国的环境保护方法和生态建设理念,为浙江的青少年搭建起全球环保交流的绿色之桥。

  2018年8月16—27日,“浙小保”再次整装,向着南半球进发,畅游澳大利亚!12天的旅程中,他们将挑战三种角色转变,完成四大考察任务,探索“世界活化石博物馆”的生态环保奥秘。即日起,浙江生态环保新闻网及其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小保”澳州环保考察记,“浙小保”们将在线与您分享“土澳”交流的精彩瞬间。

  浙江在线悉尼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今天,“浙小保”迎来了本次行程中的首个交流任务——化身“环保考察官”,参观位于悉尼市区中央公园的弗洛水处理项目。在与悉尼大学欧文教授的交流互动中,“浙小保”揭开了这个荣获UDIA国家卓越大奖环保项目的“神秘面纱”。

QQ图片20180820154348.png

  长满植物的中央公园大楼,顶部神奇的镜面设计是科技、环保于艺术的结合。

  据悉,弗洛水处理项目是悉尼第一个环保水处理国家示范工程,其作为世界最新的高密度住宅水处理试点项目,目前已在全澳重点推广。“浙小保“们今天参观的中央公园大楼项目就运用了这个技术,该区域曾是有着150年历史的老啤酒工厂区,2010年开始综合改造,如今成为了集商业、住宅为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区。

QQ图片20180820154338.png

  “浙小保“们听欧文教授介绍大楼植物墙面

  记者随“浙小保”环保交流团走进了悉尼中央公园大楼,探秘其瑰丽的植物墙及完善的水循环系统。

  刚走进中央公园大楼区域,首先吸引“浙小保”眼球的便是两栋“长满”各种植物的大楼,欧文教授告诉大家:”这两栋大楼是由两位法国设计师设计建造的,建筑墙体上覆盖的植物有三百多种,其品种大部分来自于悉尼附近的蓝山地区,植物学家们根据每种植物不同的生长特性、光照喜好和形态颜色来对其进行排列种植。”

  顺着阳光看过去,“浙小保“们很快发现东边大楼顶上安装了无数的玻璃“镜子”,十分刺眼。欧文教授解开了大家的疑问,原来东楼阳台下部如同镜子一般的结构被称为‘HEVIOSTAT’,这些镜子的角度和大小均经过了科学家们的精确计算,它们将阳光分为三部分,能够全天候照到大楼中心花园、底部商业区和南楼墙面上的植物(这些区域原本均为阳光照射死角),让它们获得更加充足的阳光,大大提高其光合作用的效率。同样,在西楼楼顶也有同样的镜面设计,两个大楼相互呼应,形成完整的光照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镜面的角度还会自动调节以适应不同季节的光照角度。

QQ图片20180820154326.png

  难以置信!这面墙上种植了蓝山区域的300多种植物

  光的问题算是解决了,那么植物的水又是哪儿来的呢?

  在参观中,欧文教授告诉“浙小保”:“在我们脚下的地底深处有一个很大的污水处理设施,整个中央公园大楼区域的生活污水经过该设施处理,达到水循环利用效果,大楼墙面的植物用水、楼里的非饮用水均为水循环处理后的再生水。”

QQ图片20180820154317.png

  欧文教授对照模型,为“浙小保”们详细介绍大楼的水循环系统

  交流尾声,欧文教授点赞 “浙小保”们认真钻研的精神,他告诉记者:“我还是头一次接待这个年龄段的儿童,他们所体现出的超乎成人的想象力和求知欲让我感到惊讶。对每一个国家而言,青少年的环境教育都至关重要,只有我们的下一代真正在心里种下环保的种子,地球的未来才会更加光明。”

QQ图片20180820153428.jpg

  第一项考察任务圆满完成,“浙小保“环保交流团和欧文教授合影留念!

  “欧文教授告诉我,中间广场里那个转动的雕塑,一分钟转一圈,它代表的是人喝醉以后摇摇晃晃的兴奋感,因为这儿原来是个啤酒厂。”离开中央公园大楼后,“浙小保”陈瑞谷告诉记者。

  从一开始羞涩胆怯到后来的仔细观察、大胆提问,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浙小保”们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一项“环保考察官”任务圆满完成!

  (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浙小保”澳州环保考察记】专题页面)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