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环保课堂  

浙江环保小卫士“绿巨人环保科学实验室”走进杭州天长小学

重构儿童成长时空 让环境教育“一站到底”

2019-05-24 20:26: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摄像 钱华良 后期 赵文璇)今天,由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的浙江环保小卫士“绿巨人环保科学实验室”首期公开课走进杭州天长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环保科学实验课。课上,浙江环保小卫士带队老师引导学生们进行了思考——当环境被破坏,极端天气出现时,人类该何去何从?为了保护地球环境,生活在地球上的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IMG_8425_副本.jpg

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杭州天长小学

  为了让学生们更直观地感受到水、气、声污染对生物、生态环境造成何种影响,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绿色环保协会的大学生讲师吕东杰等人,为孩子们带来了三组环保科学实验:活力水世界、香烟气体过滤和噪声检测。

  最受学生们欢迎的当属“活力水世界”了。在这个实验中,大学生讲师做了一组对比实验,通过在两个鱼缸里分别注入清水和污水,并为小鱼们布置好相同的水草为小鱼创造生存环境,观察小鱼们在不同水质里出现的不同表现。实验现象显而易见:清水中的小鱼怡然自得地畅游,而污水中的小鱼则不断地向水面上扑腾。为了揭晓这个现象出现的原理,大学生讲师邀请了一位学生作为“小助手”走上讲台,进行水中溶解氧的检测。原来,相同实验环境下,污水中氧含量很低,鱼儿获得氧气比较难,因此小鱼们便向氧气充足的水面上游呼吸更多氧气,而清水中含氧量本就适宜小鱼的生存,在清水中的小鱼便反应如常。

微信图片_20190524170755.jpg

“活力水世界”实验进行中

  在随后的“香烟气体过滤”实验里,大学生讲师将香烟燃烧产生的气体通过两支软管输入带有纱布的实验瓶中,其中一支软管内放置了适量的活性炭。通过展示香烟气体经过过滤和不经过过滤处理排放后沉着在纱布上的颜色,让学生们直观感受到污染气体不经处理将在滤网上留下的颗粒物量,说明了污染气体的颗粒物沉淀将对人体肺部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也会让病毒病菌“搭上便车”直接进入人体体内的道理。

  在今天的公开课中,“噪声检测”直接取材于现场学生们发出的噪声,学生们也都积极地参与到实验中来,既加深了自己的课堂体验感,也在体验中明白了要从生活的各方面减少噪声产生也是一种环保。说到环保,四(一)班班主任丁琳老师深有感触,过去班级里以同学轮流带纸巾共同使用为主,却也出现了纸巾浪费的现象,丁老师及时发现了问题并改变了这个形式,让孩子们明白一草一木一张纸的保护不是口号,只有落实到了行动上,才是真正做到了环保。

  公开课结束后,记者与杭州天长小学大队部辅导员金兢老师交流中了解到,杭州天长小学在环境教育方面开展了诸多实践活动,如利用假期为环卫工人共红苹果活动、开展旧物利用环保时装秀、组织“垃圾分类”比赛等,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收获环保知识,并在家中带动家长一起加入环保这支时尚的队伍中。

  此外,杭州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也分享了他的思考:“我认为天长小学环境教育做的最好的点在于,由校园的改建引发我们对儿童成长环境的思考,改变儿童环境教育的课程体系,重构儿童的成长时空,让孩子们在校园环境中寻找自己对环保的理解和思考。未来,我们将抓住机会打造现代化、自然的校园,打通校内校外的成长环境,整合科学、品德、自然等学科,建立儿童成长的评估系统‘天长大脑’,丰富孩子们的心灵。”

责任编辑: 孙璐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