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渔船改造试验先行,安全增收双重保障

——浙江理工大学“渔舟晚棹”实践队调研普陀“不冻液”保鲜制冷技术

发布时间:2018-07-11 15:45: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通讯员 彭梦涛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彭梦涛)为了解普陀区渔业转型升级、渔船捕捞生产创新对渔民生产生活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渔舟晚棹·美丽浙江”暑期社会实践团对船长周卫国进行了关于渔船安装“不冻液”保鲜设备的访谈,并邀请到了该项技术的研发者施延军,一起现场参观了“不冻液”保鲜制冷设备改造后的浙普渔68801渔船。

实践团与周卫国船长和施延军合影.jpg

  浙江理工大学实践队调研普陀“不冻液”保鲜制冷技术(罗益平 摄)

  实践团一行来到位于船舱内的保鲜仓和制冷仓,施延军展示了位于舱内保温室的“不冻液”制冷保鲜设备。他表示,成功安装“不冻液”保鲜设备后,“不冻液”可在零下30摄氏度环境下不冻,持续发挥保鲜制冷效果,提高了远洋捕捞保鲜效率,保证了海产品的质量。其对传统氟利昂制冷保鲜技术的替代,可大大减少氟利昂的泄漏造成的渔民中毒伤亡等渔船事故,船员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减少了氟利昂对海洋环境的和大气环境的污染,对渔民增收和海洋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周卫国船长表示,这项技术几年前处于试验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他也愿意冒着巨大亏损的风险,乐意承担对渔船“不冻液”保鲜技术改造失败的损失,成为“不冻液”冷冻保鲜改造“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成为第一批受益者。

  渔船改造试验先行,安全增收双重保障。“三农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但人们很少关注渔业、渔村、渔民的问题”,一位实践团队成员总结道。

  实践团队的成员纷纷表示,从“不冻液”冷冻保鲜技术作为切入口,探讨渔船改造技术对渔民生命安全和增加收入的重要作用,对促进渔民接受“不冻液”这项新事物的宣传和推动该项技术的普及具有积极意义。

标签:不冻液;保鲜;渔民;渔船;保鲜设备;浙江理工大学;船长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