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亲子共同化身环境科学探险队 环境保护理论实践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8-06-03 18:21: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杭州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今天,“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亲子活动特别版在浙江理工大学拉开序幕。来自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杭州天杭实验学校的18组“浙江环保小卫士”与家长一同走进实验室开启亲子互动闯关。

  实验室里,等待着环保小卫士们的是一堂特别的亲子课堂。在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营志愿者的带领下,环保小卫士们与家长进行了同心鼓颠球、“诺亚方舟”场景模拟等暖场游戏。浙江理工大学“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营的志愿者刘思奇告诉介绍道:“为了契合今天的亲子互动主题,我们特意在实验室闯关前增加了‘诺亚方舟’游戏,模拟海啸到来的场景,每个孩子在这个场景中思考自己生命中意义最大的人,感受到珍惜现在、感恩父母的重要性。”

  随后,环保小卫士们领到了今天的“任务卡”—— “科技+”闯关地图。环保小卫士们需要在规定的时间里找到地图上标注的八个闯关仪器,动手操作并在大学生讲师的讲解下了解其原理。八个仪器都闯关成功后才能获得“科技+”训练营的小徽章,拿到结业证书。

  在手触电池目中,环保小卫士们将双手放到手掌大小的金属板上,发现电表上的指针发生了偏转。原来,由于不同金属的电子逸出功不同,两种不同的金属相互接触会产生电势差,这个实验中,不同材质的金属与手接触,也产生了不同的接触电势差,于是电表上的指针便发生了偏转。

  除此之外,窥视无穷、弹性碰撞球、梦幻点阵、同自己握手、辉光球和飞机升力等项目也都在本次环保小卫士的闯关地图上,这些看似简单的项目里蕴藏了丰富的光学、力学、电学、数学等多种知识,互动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极大地激发了环保小卫士们对于科技、环保的兴趣,不仅是孩子们,现场的许多家长也都“玩”得不亦乐乎。

  结束在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营的探秘后,环保小卫士们来到了今天活动的第二站——“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教育活动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基地坐落于杭州市余杭区超山风景区北侧,由浙江省环境保护厅、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省环保联合会、浙江省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等多部门联合创建。在2017年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上,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正式向基地授牌。

  下午,环保小卫士们和家长在基地化身“环境科学探险队”,开启新一轮互动闯关——勇闯沙尘暴、生存空间保卫战、两人三足垃圾分类、我来找植物以及气象连连看五大户外环境科学探险亲子游戏。

  在“生存空间保卫战”环节中,环保小卫士们走进一个资源匮乏、生存空间减少的模拟环境中,以一张报纸的大小为“适宜生存”的区域,环保小卫士们和家长需要齐心协力,让小组成员更多的站在这张报纸上。在“生存空间保卫战”进行现场,记者看到每个小组的成员们或相拥抱团、或拉紧双手,还有的家长甚至一人托举起了两名环保小卫士,使得小组有限的“生存空间”站上了更多的人,着实考验小组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结束一天的行程,“浙江环保小卫士”家长罗毅告诉记者:“今天在活动中和孩子一起走进高校实验室,了解了很多环境科学小知识。除此之外,在下午的互动游戏中,我们也进行了许多亲子互动游戏,让家长和孩子更进一步地拉进了距离,十分有意义。”

  实验不停,探秘不止,“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精彩无限,下期再见!


标签:环保小卫士;家长;亲子;生存空间;生态环境;实验学校;环境科学;金属;科技;理学院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